從大陸政經到兩岸關係 台媒聚焦中共十九大報告

【中新社台北10月19日電】台灣媒體19日聚焦中共十九大報告發表評論,大陸政經、兩岸關係等議題受到高度關注。

當日的《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多家報紙在頭版或重要版面大幅報道十九大18日開幕會,《中華日報》、《旺報》、中央日報網路(網絡)版等報紙社論社評皆以十九大為主題,中央社開設的「十九大」專題報道截至目前已刊發稿件近60篇。

台灣《經濟日報》社論以《積極面對十九大後的經濟決勝期》為題指出,報告總結過去成果、提出未來目標,十九大後大陸的經濟格局、變化速度勢必加快,牽動層面也更廣。台當局與企業都應及早準備,應對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決勝期的變化。

《聯合報》社論表示,比起五年前,今天中國大陸經濟與產業發展更為成熟,加上「一帶一路」建設拉開的視野與思維,中國大陸儼然已成為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五年以來,兩岸興衰消長對照更加明顯,也映照出台灣優勢漸失的危機感,「顯然,台灣沒有再蹉跎的空間」。

該報時政記者專欄「主筆室」撰文指,習近平提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這一方面顯現了習近平對於中國大陸的矛盾變化認識的準確與深刻,一方面也展示了他敢於面對這個矛盾的勇氣。

台灣《旺報》社論分析,十九大報告彰顯了未來五年對台工作主軸。報告指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有利於加強兩岸民眾的深度融合,逐步建構兩岸民眾的「命運共同體」,繼而實現融合統一。

社論認為,該報告對台內容展示了大陸的善意和誠意,民進黨當局應以相同的誠意,回歸兩岸融合發展的正確軌道。

台灣《工商時報》社論表示,將「兩岸一家親」寫入報告尚屬中共黨代會首次,其充分展示大陸對台的善意;但同時強調「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並以堅定態度反對「台獨」,表明了大陸的立場和底線,對此,民進黨當局須回歸「九二共識」。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在《中國時報》撰文稱,從十九大報告可看出大陸制約「台獨」的意志和能力正與日俱增,民進黨當局與大陸周旋的籌碼、工具和能力日漸流失。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在聯合新聞網上表示,報告在涉台方面,促統與反「獨」並進,「九二共識」仍是當前兩岸關係的轉圜,也是「開了一扇窗」給民進黨當局。

兩岸30周年研討會  蔡英文出席待確定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19大昨天開幕,外界關注蔡英文26日是否出席陸委會主辦的兩岸30周年研討會及屆時的論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說有規劃邀請蔡英文,但蔡英文行程尚待府方確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政治報告,4度提及「九二共識」,並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他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陸委會日前公布將於10月26日舉辦「兩岸交流30周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並邀請蔡英文出席致詞。媒體近日報導,蔡英文屆時將針對習近平的政治報告,提出重要兩岸政策論述。

中央社記者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詢及蔡英文是否出席研討會,邱垂正作上述表示。

另有記者詢及,研討會是否邀請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歷任陸委會主委。對此,邱垂正表示,據了解並沒有邀請前任「總統」的規劃,「但相關有興趣的專家學者都有被邀請。」

朱立倫:兩岸持續交流共創雙贏

【中央社新北市19日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針對中共19大議題表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立場,希望兩岸持續交流,求同存異,共創雙贏。

中共召開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式上4度提及「九二共識」,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他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朱立倫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兩岸交流持續進行,讓「我們這一代的智慧為下一代創造和平繁榮的基礎」。

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一向是國民黨的立場,國民黨會持續這個立場彼此交流,能夠透過交流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為最重要的目標。

海南漸成臺商在大陸投資的重要聚集地

【新華社海口10月19日電】在位於海南海口的優客樂便利店裏,不同於傳統便利店,在40多平方米的空間裏,除了貨架外,還有擺放著咖啡臺、鐵椅的休閒場所,讓顧客在高強度工作之餘休憩。

此前,優客樂只是海南一家傳統便利店。去年,優客樂團隊邀請臺商徐伊樂擔任顧問,依託他在台灣的經營理念,探索優客樂的轉型升級。

在台灣全家便利商店有著十多年管理經驗的徐伊樂經過半年的觀察,非常看好海南未來3-5年的發展機會,所以決定到海南投資。他的投資與加入讓優客樂成功轉型成台灣常見的多功能便利店,一年間在海南已發展到第9家。

近年來,海南不斷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臺商來瓊創業投資,海南優化的投資環境現已累計吸引台資企業1800多家,主要涉及農業、服務業。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說,隨著海南服務台商的政策不斷更新和完善,目前海南已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的重要聚集地。

據了解,為了讓臺商更加便捷地往來於瓊臺兩地,海南先後開通了瓊臺直航航線。海南航空和台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遠東航空等均設有海口、三亞至台北、高雄以及海口至台中的直航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