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峰會 促進經貿合作各方得益

【本報訊】10月19-21日,以“促進合作,共創商機”為主題的第七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昨日在澳門開幕。江蘇省副省長陳震甯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將推動江蘇、澳門與葡語國家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

澳門是江蘇省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截至去年底,江蘇省與澳門進出口額為 1.1076 億美元,其中出口約 1.0801 億美元,同比增長 46.0%。澳門在江蘇省共投資項目 511 個,協定外資金額達 26.51 億美元, 實際利用外資金額達 12.07 億美元。

張祖榮表示,自2011年起,江蘇省依託MIF契機,已連續第七年在澳舉辦“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成效日益顯著。目前,“峰會”逐漸成為江蘇與澳門以及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並在多個領域形成常態合作機制,其中“峰會”理事會和“投資及貿易、教育、農業、旅遊、遠洋漁業”五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的成立,有效加強相互之間的產業合作,推動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建設。

張祖榮稱,相信在蘇澳持續深化合作的過程中,包括透過兩地政府共同在常州籌建蘇澳合作園區,打造園區成為四大平臺─蘇澳全面深化合作的實踐平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項目的承接平臺、澳門青年在內地創業創新的落地平臺、蘇澳青年公務人員交流學習和提升專業能力的鍛煉平臺,將有助可提升兩地的合作層次,尤其是進一步發揮澳門中葡平臺的橋樑作用,加強江蘇與葡語國家的對接合作。未來,我會繼續與江蘇省攜手深化區域合作,積極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發揮澳門平臺的獨特優勢,推動江蘇、澳門與葡語國家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透過澳門平臺“走出去,引進來”,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陳震寧說,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已成為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經濟文化交流全方位合作視窗。未來,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可以在資金、技術、資源、市場等方面發揮各自所長,共同把握區域一體化發展機遇、共同推動投資貿易發展、共同打造創新發展廣闊舞臺、共同創建蘇澳合作園區,不斷創新合作思路,以長遠的眼光和務實的舉措,推動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峰會上,雙方簽訂了《關於實施江蘇省茉莉花葡語國家留學生定向獎學金項目》等一系列合作備忘錄。此外,峰會還推出了“2017江蘇大閘蟹推介會-宿遷專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