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國撕毀伊核協議 哈梅內伊稱伊朗也會撕毀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公佈對伊朗新政策,不僅拒絕認定伊方履行伊核協議承諾,還宣佈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8日警告美國勿撕毀伊核協議,並稱如果美國撕毀伊核協議,「伊朗也會隨即撕毀」該協議。

據新華網援引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哈梅內伊當天還對伊核協議歐洲簽署國給予的支持表示歡迎。

包括歐洲盟友在內的其他大國已明確反對美方的伊朗新政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強調,伊核協議得到了完全執行,沒有違反的情況,無需重新談判。

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時說,美國無法終結伊核協議,法國和其他歐盟國家將會繼續遵守伊核協議中作出的承諾。據報道,法國總統辦公室日前宣佈,馬克龍預計將於明年訪問伊朗,這將是1976年以來法國領導人首次訪問伊朗。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有可能會恢復核計劃,進而在中東地區引發核軍備競賽,嚴重影響地區穩定。若美國恢復對伊朗單邊制裁,無疑會激化與其他大國的矛盾,其制裁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特朗普在宣佈對伊新政策時表示,如果不能與國會和盟友就修改伊核協議達成一致,協議就會終止。他作為美國總統,隨時可以決定退出協議。對此,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如果將威脅付諸現實,破壞協議,至少在中東地區將面臨伊朗的種種反擊,也將刺激伊朗國內反美情緒,助長伊朗強硬派的氣勢。

特朗普拒絕認定伊方履行核協議承諾的做法無疑為伊核協議的履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中近東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薩任18日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美國退出「聯合綜合行動計劃」不會導致伊核協議崩潰。

他指出核協議的命運尚未定。他稱:「特朗普非常巧妙地將所有責任轉移到國會。根據美國的規定,60天內,在12月這個問題必須由國會決定。對該問題將會有鬥爭。當然,美國國會很少會有人支持伊朗,但特朗普有許多反對者。”

他還稱:「核協議參與方中無人支持特朗普的提議,不論是英國、法國、德國,還是俄羅斯和中國。歐盟和其他國家對伊朗的經濟、石油、投資非常感興趣,還有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

他強調,美國退出核協議並不意味著其完全取消。他稱:「聯合國第2231號決議將不依賴於美國發揮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