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昨日在京閉幕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列黨章

【本報綜合】19大閉幕式全票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入中共黨章。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後,名字被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中共十九大在京閉幕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4日電新華社消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後,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

習近平同志主持大會。

上午9時,閉幕會開始。

大會應到代表和特邀代表2354人,實到2336人。實到代表超過應到代表的半數,符合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

會議首先通過了2名總監票人和36名監票人名單。

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到會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4名委員、172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

11時12分,習近平宣佈,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隨後,大會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大會批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

大會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大會充分肯定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

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後,習近平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了重要講話。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圓滿結束。

中共十九大通過黨章修正案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4日在北京閉幕。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大會同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

大會認為,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是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長遠戰略的重要依據。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為我們把握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徵、更好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重要指引。

大會認為,把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等內容寫入黨章,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科學判斷和戰略部署上來,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大會同意,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等內容寫入黨章。

大會同意,把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切實保證人民解放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寫入黨章。

大會同意,把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等要求寫入黨章,把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內容寫入黨章,把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作為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基本要求之一寫入黨章。

大會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大會同意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增強全黨黨的意識,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證。

大會認為,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並同總綱部分修改相銜接,對黨章部分條文作適當修改十分必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廣大黨員應盡的義務;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是發展黨員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實現巡視全覆蓋,開展中央單位巡視、市縣巡察,是巡視工作實踐經驗的總結,必須加以堅持和發展;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反映了軍隊改革後的中央軍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現實需要。把這些內容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把握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有利於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