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若掌國台辦學者:國際戰略對台

【中央社24日電】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今天確定入選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學者楊開煌、董立文都認為,劉結一未來接掌國台辦幾無懸念。中共未來勢必以國際戰略處理對台議題。

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官網顯示,外交系統出身的劉結一空降國台辦後取代陳元豐,成為排名最高的副主任,且被註明為「正部長級」。

然而,劉結一與現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同樣不具備中共19大黨代表身分。今天結果出爐,劉結一躋身中共中央委員之列;具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身分的張志軍,則不在19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名單上。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樣的結果顯示,劉結一明年接掌國台辦「應該非常肯定了」。

楊開煌指出,中國大陸對台機構自90年代起引入外事系統人事,並自現任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時,開始採用外事系統人員執掌國台辦,似乎已成為傳統。中國未來勢必更著重以國際戰略打壓台灣。

曾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縱使劉結一出身外事系統,但「換了位子就要換腦袋」,未來對台灣民間態度不可能再像過去擔任駐聯合國代表時一樣強硬,必須開始講起「對台語言」,而劉結一過去的外事背景,應該也會讓他更趨向以談判解決問題。

台灣海峽風大浪急平潭赴台航線再停航

【中新社福州10月24日電】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24日通報,受冷空氣影響,10月24日至25日台灣海峽仍有東北風6-7級陣風8-10級,浪高2.8-3.8米,已不符合「麗娜輪」載客安全航行最低條件;該輪原定於24日第1453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和25日第1454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全部停航。

目前,福建平潭開通至台中、台北兩條海上高速客滾航線。其中,「麗娜輪」自2013年10月參與執行台北至平潭航線;而「海峽號」自2011年11月先後開通平潭至台中航線與平潭至台北航線。

當天6時9分,福建省氣象台繼續發佈大風黃色預警信號稱,今天白天到夜間,台灣海峽6-7級陣風8級轉7-8級陣風9級。

進入10月以來,由於受到冷空氣和台風外圍環流的共同影響,台灣海峽頻掀狂風巨浪,平潭赴台航線已取消10餘次航班。

除第1453次與第1454次航班停航外,「麗娜輪」還先後取消11日第1440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17日第1446次及18日第1447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

與此同時,「海峽號」先後取消4日第17189+1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7日第17192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8日第17193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12日第17195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13日第17196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14日第17197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15日第17198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16日第17199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中旬,平潭對台兩條客運航線累計運送兩岸旅客突破65萬人次。

台灣舞者談大陸就業:大陸發展機會多市場大

【中新社福州10月24日電】「現在,大陸的整個嘻哈產業快速、蓬勃地發展,大陸的發展機會多、市場大。」24日,台灣資深街舞舞蹈導師林建穎前來參加「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街舞大賽暨首屆海峽嘻哈文化節」開幕儀式,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林建穎曾在舞狂工廠等台灣多家知名街舞機構擔任舞蹈導師,代表台灣參與國際賽事,並獲過台灣街舞賽事的多次冠軍。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林建穎表示,因為嘻哈文化在台灣發展較早,台灣舞者已接近飽和狀態。早期的台灣舞者可以靠舞蹈去生活,因為沒有後續的發展可能,現在更多的年輕人偏向于把它當作一種興趣。

對於大陸的嘻哈產業發展,林建穎十分看好。他表示,現在很多小朋友在學習街舞等舞蹈,由於大陸人口基數大,師資數量遠遠不够,希望更多的台灣年輕人趕快來大陸發展。「大陸的整個嘻哈產業正在快速、蓬勃地發展,發展機會多、市場前景好。」

林建穎告訴記者,目前,台灣在福建省從事嘻哈產業的人員還不到十人。他希望可以通過舉辦賽事、活動,引起台灣年輕人的注意,從而吸引他們來福建、來大陸發展。他也希望能通過這種形式,讓台灣與大陸的舞者做一些技術上的交流,互助互補,提高技術,然後帶動整個行業的發展。

台團體指「憲改」並非急需籲當局加強兩岸交流拚經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學會24日指出,「修憲」並不是當前發展急迫所需,呼籲民進黨執政當局應加強兩岸和平交流,全力拚經濟。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執政的蔡政府拋出「憲政」改革議題,引發島內各界關心。台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學會2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修憲』的界限與方向」論壇。

「不宜動不動就『修憲』」。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表示,蔡政府應優先致力的事情,是加強兩岸和平交流,並拿出具體政策,打拚經濟,富裕民生,不應是「修憲」。

台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張世賢認為,「憲法」要求安定性、穩定性、長久性,不應「『修憲』頻繁,有如修法」,過去20幾年來歷經數次「修憲」,台執政當局體制雖然號稱是「改良式混合雙首長制」,實則遭譏諷是「四不像制」。

張世賢說,「憲改」會影響台灣內部的和諧,執政當局應該優先致力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的團結和諧。

台灣知名企業家王應傑在論壇上強調,不論執政者或在野黨都應慎重看待「憲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