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藍圖定會為澳門帶來更美好的明天 博言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近日在北京勝利召開,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作報告中則多次談及港澳問題,既是對過去五年港澳工作的成績總結,其中報告強調了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見,國家將港澳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的政策進一步讓澳門特區未來的發展,有利將澳門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潮,無疑這為本澳未來的定位及發展有更加明確需面對的無限機遇,也為新一年度或下屆政府在區域合作方面制訂施政方針時起到奠定指明方向的作用,亦會一定會為本澳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有廣闊的空間,更有利本澳未來積極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

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地提出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粵港澳合作,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習近平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過去五年,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習近平表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他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習近平表示,要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可見,十九大報告全面總結了港澳回歸以來,中央在貫徹「一國兩制」和實施基本法方面的基本經驗和基本規律。同時針對港澳回歸以來出現的問題和挑戰,堅定不移地表達了中央政府對港澳政策的延續性和一貫性。也明確提出全面管治權,進而和高度自治權結合,顯示出中央在治港問題上是堅定的。報告中的一大亮點,是把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國家統一、保持港澳的繁榮穩定放在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求的歷史高度,凸顯了「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對前瞻未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發展路向確立了立足點。可見,十九大標誌著「新時代」的來臨。新時代、新思想、新  目標和新精神的確立,向世人展示我們對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和宏偉藍圖,標誌著中華民族復興踏上了新的歷史征程。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各界高度關注,連日來,各界追蹤會議動態,展望國家和港澳發展前景,期待中華民族掀開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篇章。對於報告提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輿論普遍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也俗話有講,祖國好,澳門好,未來澳門可以借助祖國發展大勢,努力把自身建設得更加繁榮穩定。全澳居民應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港澳地區有諸多優勢,其中「一國兩制」是最大、最重要、最根本的優勢。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能收穫「兩制」之利。因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是港澳同胞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不容回避,不能推卸,不可懈怠。有報導則指出,在築夢之旅上,貫徹「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可以發揮無法替代的獨特作用,理所當然、也有充分信心承擔起這份責任,特別是在國家進入「雙向開放」新階段,港澳有責任助推內地實施「走出去」戰略。多少年後,當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港澳同胞也將與內地同胞一道分享快樂、分享自豪、分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對於報告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新華澳報》發表的社論指出,報告肯定了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讓身為中國人的澳門同胞體會到更加具體的「中國夢」,更為自覺地與內地同胞一道,共擔「兩個一百年」的歷史責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榮光。也有輿論認為,這對香港和澳門是巨大利好和支援。港澳各界應做好功課,找到「國家所需」與「自身所長」的對介面,扮演應有角色,發揮更大功能。報告對港澳發展的要求讓香港更加明確自己面對的無限機遇,明確未來發展的路向和重點,澳門各界應準確把握報告中有關論述,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深化兩地合作,優勢互補,共創輝煌。

十九大一定會為澳門帶來更美好的明天,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回顧光輝道路、展望美好未來,令人心潮激蕩,有關「一國兩制」的新論述新規劃,有利澳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人充滿期待和信心。澳門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會議。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日前也指出,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主題鮮明,高屋建瓴,與時並進,描繪了未來發展的藍圖,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奮進。報告緊緊圍繞了新的時代,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線,全面系統地總結了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的變革,系統闡述了未來一段時間,黨和國家進行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針和戰略,明確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觀點、重大判斷和重要舉措,是進入新時代、開始新征程、譜寫新編章的政治綱領與行動指南。鄭曉松表示,祖國好澳門好,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相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澳門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更廣闊的空間。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作了深刻的闡述,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這個實踐的正確方向,「一國兩制」定會發揮更充分作用。澳門可以更好地借助祖國發展的大勢,努力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繁榮穩定。堅信澳門同胞一定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奮進。在報告中談及的港澳部分中,再一次清晰表達了中央對港澳的態度: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十九大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了深刻的闡述,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這個實踐的正確方向,「一國兩制」定會發揮更充分作用。澳門各界要堅

持愛國者為主題的「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更好地借助祖國發展的大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善用兩制之利,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而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日前則認為,習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式上提出了治國理政新概念、新思想、新戰略,並把重大的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勇於推進在實踐基礎上得出的理論創新的主要成果,這是順應歷史的邏輯和發展趨勢,因應形勢在變化,實踐在發展,及時總結執政經驗,並把寶貴經驗昇華到理論高度。可見,將成為中國在不同歷史階段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並為中國未來發展描畫了清晰的藍圖,振奮了全國同胞,加深對祖國的情誼。他同時指出,習總書記表示祖國好,澳門就好。澳門能夠藉著這次國家發展的機遇,有更廣闊的空間,具體體現在以下四點:第一,體現了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的決心,進一步彰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澳門市民更加要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不斷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做好「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總結,有效弘揚澳門精神,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繼續向前推進。第二,澳門的發展始終與國家的發展同命運、共呼吸,作為港澳同胞見到國家日益繁榮富強,以作為中國人而深感自豪、歡欣鼓舞,相信國家的向心力正與日俱增,更加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與期待,讓港澳同胞共同承擔這個重要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昌盛的偉大榮光。第三,澳門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社會穩定,但產業適度多元發展一直面臨人才缺乏和土地匱乏的發展瓶頸,隨著中央明確劃定澳門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範圍和陸地界線、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政策,為澳門拓展發展空間和經濟多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更顯現了國家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力支持。因此,澳門應該把握這個機遇,加強粵港澳合作,藉著國家給予港澳居民到內地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第四,現時澳門的社會傳統價值觀念、如何深化愛國愛澳教育以及培養對國家的認同感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戰。未來特區政府需要高度重視和強化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愛國教育和國家意識,促進人心回歸,才能保證澳門的長治久安,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推進打下扎實的基礎,更讓「一國兩制」的實踐得以行穩致遠。

另一方面,報告也從多方面體現出黨和國家對港澳特區給予無限關懷與支持,視為一家人。當中強調保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為重中之重,至關重要。這也是關注港澳居民的福祉,為港澳居民謀幸福的具體體現。在一個有如此「初心」政黨的領導下,我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更加堅定,澳門居民對更光明的未來也滿懷信心。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日前也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將提升澳門對國家的重要性,以及國家對澳門的期望。澳門各界應思考如何用好國家政策,發展好澳門,積極參與國家事務,使澳門成為國家「軟實力」的一部分。十九大報吿深刻總結了過去一段時間國家各方面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讓民眾更多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描繪出新中國踏入新時代的偉大發展藍圖,關係到中國改革發展史上的地位和貢獻,意義深遠。過去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國家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系列重大工作,包括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與港澳同胞息息相關,進一步謀劃和大力推進澳門的未來可持續發展。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保證「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在「中國夢」第一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即將實現之際,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基礎上,與澳門今後未來發展密不可分、影響深遠。十九大將開啟中國一個新的時代、持續的經濟中高速增長、人民更有品質的生活。國家發展為澳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澳門只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定能在參與和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再創更大輝煌。但也有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為,報告內容涵蓋社會主要矛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乃至港澳臺政策、黨建反腐等方面,說得很實在。並表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尤令澳人振奮,深表認同。還認同當前國內外形勢的確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

澳門的發展離不開國家支持,在中央大力關心和支持下,澳門已經搭上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而且拿到的是優先VIP車票。國家好,則澳門好;國家興,則澳門興。十九大報告部署了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相信澳門也必將隨著國家的發展而更加繁榮昌盛。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來支持香港、澳門進一步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局當中,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更好的促進香港的發展、澳門的發展,包括廣東,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發展,從而更好的造福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提高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競爭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正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來澳考察時所言的,現時世界各地均想搭乘中國發展的快速列車,參與經濟合作,國家已為港澳預留座位,呼籲港澳企業家和市民抓緊發展機遇「上車」。展望未來,在國家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然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日前則指出,澳門往後要充分認識自己的優勢,更重要的是需透過多層次平臺,深化跟內地的區域合作。很多澳門年輕人也希望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所提供的空間,讓澳門自己的企業做強做大,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並隨著列車通向「一帶一路」新的發展空間。近年來澳門一方面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另一方面讓年輕人透過各種機會到內地學習、實踐、交流。我們不僅要讓年輕人對國情更進一步地瞭解,加強對國家的認識和感情,更重要的,要讓年輕人懂得如何在『一國兩制』這麼優厚的條件下,將自己的個人的發展跟國家的發展有機結合。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澳門回歸15周年時所指出的那樣,「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

因此,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是標誌中國進入新時代關鍵時期的重要大會,十九大報告描繪了祖國宏偉壯麗的發展藍圖,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報告為澳門未來發展方向作出了指導,澳門特區應該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建設等,擴大發展空間和格局,促進經濟產業多元化,為澳門居民謀福祉,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未來,本澳應繼續要把握國家發展大勢,立足「兩制」特色優勢,主動融入和對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不斷深化澳門與內地的合作,特別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廣大居民未來應為澳門及祖國的發展全力拼搏、同心奮進,突破澳門發展空間小、資源缺乏的限制,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相信廣大居民會對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