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十九大的世界意義

這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英國廣播公司如此評價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論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目標的明確,不僅鼓舞著全體中國人民的信心,也激蕩著整個世界。

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願意向世界提供中國機遇、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經驗和中國借鑒,帶給國際社會更加強大的正能量。十九大擘畫的藍圖,讓海外人士更加看好中國未來,他們相信,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道路激蕩世界

經過中國共產黨人近百年的探索與努力,中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中國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一直保持快速發展,世界經濟增長三成以上由中國貢獻。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一個強起來的中國,對世界意味著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又意味著什麼?

正如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中國現在站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最前沿。」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建黨史研究室主任戴立興說。

很多中外研究者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表明了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真理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成功,讓一些西方學者的所謂「歷史終結論」不攻自破,也啟示國際社會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各國都應立足自身,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在很長時間裏,有不少人認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國家走向現代化。但是,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的。」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說。

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阿里夫•德里克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價值,不僅在於它目前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而且在於它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一種「替代經驗」。

「中國對許多國家來說是鼓舞人心的榜樣。」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說。約旦學者艾哈邁德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和現代化途徑值得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學習,因為中國在實踐中充分考慮了自身國情。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與數百年來傳統大國通過建立殖民體系、對外武力擴張實現強大截然不同,中國的發展壯大完全是通過和平方式實現,這在人類發展史上開創了新紀元,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我認為中國現在可以扮演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和平促進者的角色。」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

中國貢獻惠及世界

作為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深知,要擔負好時代和人民賦予的責任,首先必須搞好自身建設。一個作風嚴明、堅強有力、始終不忘初心的執政黨,才能帶領好中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

五年來,從鐵腕懲治腐敗,到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再到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體制……世界清楚地看到一個自我淨化的中國共產黨。土耳其愛國黨副主席索內爾•波拉特讚歎:「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鬥爭力度之大堪稱前無古人。」

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自我革新的最新實踐和成功經驗,引發一些外國政黨學習和借鑒。有41年歷史的西班牙人民黨就效仿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機制,設立「紀委」人民監督辦公室。越中友好協會副會長阮榮光也表示,越南一直密切關注並注意學習中國共產黨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採取的重要舉措。

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他還表示,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而海外研究者也發現,一個強有力的執政黨,是中國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

從制定「五年規劃」、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再到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展現出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戰略思維和長遠眼光。

義大利國際問題學者瓦洛裏還對中國共產黨強大的行動力印象深刻。他表示,強大的行動力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體現,這種行動力在速度和力度這兩個層面都得到彰顯。

許多國家的政黨從中國共產黨的成功故事中受到啟發。塞爾維亞總統、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說,「塞爾維亞在很多方面想效仿中國」。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代理總書記哈比卜•貝庫什表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經驗對包括摩洛哥在內的所有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以人民福祉為念,以民族振興為己任,中國共產黨運籌帷幄,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

海外輿論認為,十九大規劃了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發展戰略藍圖,中國共產黨將帶領開放的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將更加日新月異,成為國際社會更加強大的正能量。目前,幾乎所有跨國企業在中國都有重要利益,都在關注中國巨大的市場和發展前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助理校長勞里•皮爾西對此評論說,一個強大的、自信的中國會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王棟說,一個強起來的中國與世界的互動模式正發生深刻變化。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並在與世界擁抱和聯動的過程中更加積極有為。

中國智慧啟迪世界

十九大召開之際,已在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600多萬冊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又一次引發閱讀熱潮。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樣激發起海內外各界人士濃厚的興趣。

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認為,十九大報告的最大亮點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標誌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歷史傳承,更強調與時俱進。有關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論述,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現實的準確理解和把握。

埃及商會聯合會秘書長阿拉•伊茲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中國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這一思想必將引領中國共產黨繼續走在時代前沿。」

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的是,十九大報告深刻回答了中國和世界共同面臨的諸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更加完善貢獻了中國智慧。

為開拓全球經濟治理新局,報告提出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面對當前世界安全領域挑戰,報告提出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為使全球合作更加深入暢通,報告強調,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宣導國際關係民主化。

「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說。

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高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列娜•塔拉松說,中國正以越來越自信的姿態參與到國際事務中,積極貢獻中國方案,成為推動全球化、維護世界和平與世界格局多極化的重要力量。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向何處去」成為時代之問。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就此評論說,實現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徑就是實現共同繁榮,「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的就是共同繁榮。」

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說,中國共產黨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一帶一路」等極具長遠眼光的倡議,促進各國間經貿、人文、創新、安全等領域交流。「當今世界,中國是世界和地區和平的捍衛者,是眾多國家的真誠夥伴。」

「中國走向世界經濟政治秩序中心,將有助於縮小全球不平等,這將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變化。」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喬爾•安德斯認為。

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說,隨著現代化進程的推進和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將更加融入世界,為全球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新中國建立不久,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走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鄭漢根、閆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