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一國兩制」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澳門特區雖然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但澳門特區作為中央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而中國共產黨更是包括澳門特區在內的全中國的執政黨,尤其是在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重申必須牢牢掌握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之下,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居民,同樣也應當認真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的精神,並切實學懂、弄通、做實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當然,也是由於澳門特區實施「一國兩制」,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因而在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時,也宜根據澳門特區的實施情況,因地制宜,靈活處理,在堅持共通性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的前提下,重點針對澳門特區的特殊性,認真切實地學懂、弄通、做實中共「十九大」精神中有關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內容,認清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自覺地將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借用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所使用的「將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的辯證思維模式,澳門特區官民在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中,也可採用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有機地結合起來。

這是一對辯證關係,相輔相成。實際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了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因而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已經被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國家治理的新思想和基本方略體系之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缺少這一環就將是中國夢「金甌有缺」。而實現國家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反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則是國家統一的必然要求,這彰顯了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和不可動搖的民族意志。因而澳門特區的「一國兩制,澳門治澳」、高度自治事業取得完美無瑕的成就,就將進一步襯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勝利,澳門特區同胞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共「十九大」報告以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和中國進步大局,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展示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是執政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動員令,凝神聚力、興黨強國的行動指南。報告描繪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宏偉藍圖,展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福祉、為民族謀復興的本色初衷和使命擔當。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進一步激勵全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譜寫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我們的奮鬥目標就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就一定會以嶄新的姿態自立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

澳門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澳門的前景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祖國好,澳門更好。實際上,澳門回歸後的飛躍發展,就全靠國家及內地各地的扶持。就連一場「天鴿」風災的救援,都靠解放軍駐澳部隊。沒有國家和內地的支持,就沒有澳門的今天。試想,按照習近平「兩步走」的部署,屆時內地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澳門也將是「水漲船高」而受益。就像習近平所說,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因此,作為實施「澳人治澳」的主體,澳門特區官民應當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學習貫徹好「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港澳工作的論述。實際上,「十九大」報告五次提到港澳並三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對港澳的關懷和重視,充分肯定港澳工作新進展,並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新定位。「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二條,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不但是繼續支持澳門特區的繁榮發展,而且也是為澳門特區融入中國夢提供便利條件。無論是在精神上還是在物質上,都將使澳門居民得到充實的「獲得感」,然而促進「滿足感」,更為自覺更好地踐行「一國兩制」事業,並與全中國人民一道,投入到這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歷史大戰役中去。

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三大歷史任務--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澳門同胞都有份,而且還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推進現代建設自不待說,但畢竟還是處於「被動」狀態,而後兩項歷史任務就是「主動作為」了。尤其是完成祖國統一,更是自己正在承擔的歷史任務。而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澳門也正以自己的獨特優勢,參與其中。尤其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對「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補強及延伸作用。

澳門特區的官民,應當乘著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東風,進一步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主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