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瀉高發, 這五個問題家長一定要知道

腹瀉是兒科常見病——24小時內出現3次及以上未成形大便,並且伴有腹痛、噁心、嘔吐或發熱等症狀。

5歲以下孩子好動,出汗多,加上飲水不足,唾液、胃液、腸液、胰液等消化液都減少,消化功能降低;另一方面,病菌繁殖快,各種飲品、食物很容易受到病菌污染,孩子腸道抵抗力弱,也容易患上感染性腹瀉。

如何區別急性腸胃炎和菌痢

在普通老百姓印象中,孩子秋季腹瀉就是拉痢,這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觀點。急性腸胃炎和細菌性痢疾(簡稱菌痢)都是小兒常見的疾病,因攝入不潔飲食而感染,都有發燒、腹痛、嘔吐和腹瀉症狀,易混淆,甚至誤診。如何鑒別呢?

—問腸炎患兒往往先嘔後瀉,同時伴有發燒,但多無明顯腹痛;菌痢患兒常先發燒,隨後腹瀉,少有嘔吐,伴有腹痛、裏急後重(大便後還想便,便不淨感)。

二觀腸炎患兒大便呈黃色或黃綠色,水分較多,糞質較少,有時呈“雞蛋湯樣”,有酸臭味;菌痢患兒大便開始為黃稀便,1〜2天後轉變成典型的黏液膿血便。

三查腸炎患兒由於大便頻且多,加上發燒、嘔吐,容易發生脫水,表現為口渴、少尿、皮膚彈性差,前0及眼窩凹陷;菌痢患兒雖然每天大便次數多達10〜25次,但每次大便量少,脫水症狀往往不明顯,而表現為高燒持續不退、面色蒼白、精神萎靡,甚至抽風、休克和昏迷等:

四檢在醫院通過糞便常規檢查可以分辨。有條件的還可以進行細菌培養藥敏試驗等。

腹瀉患兒到底要不要禁食

傳統觀點對急性腹瀉採用禁食8~12小時,甚至24小時的饑俄療法,但這種治療方法是錯誤的。

研究表明,即使急性腹瀉時,患兒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仍可達到正常的60%~90%。長時間饑俄不僅不利於患兒營養的維持,還影響腸黏膜修復、更新,使免疫力下降,反復感染,導致“腹瀉一營養不良一更易腹瀉”的惡性循環。

目前主張對急性腹瀉患兒繼續母乳餵養或餵食。繼續餵食者食欲恢復快,腹瀉和嘔吐次數並不會因此增加,且體力恢復早,抗病力較強,有利於康復。

母乳是腹瀉患兒液體和食物的最好來源。母乳餵養兒可自由吃奶,人工餵養兒可先喂稀釋牛奶(牛奶1份加水2份)或稀飯中的湯2~3天,以後逐漸增至全奶;半歲以上的孩子可選用米湯、稀飯或爛面條等,吃些新鮮水果或果汁補充鉀,並加些熟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魚末等,由少到多,根據病情逐漸恢復到正常飲食。病癒初期還要注意清淡飲食,避免油膩、高蛋白食物。

為防止脫水,補水尤其重要。一般說來,孩子每腹瀉一次,給兩歲以下小孩喂1/4到1/2杯水,兩歲以上小孩喂1/2到一整杯。

國內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半數以上家庭在小兒腹瀉康復之後沒有及時加餐,影響了孩子的營養。鑒於此,年輕媽媽要記住,小兒腹瀉康復之後,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必須每天額外加餐1〜2次,以補充營養需求。

腹瀉伴發燒怎麼辦

腹瀉患兒常伴高燒,表現為哭鬧或煩躁不安,面色紅,皮膚潮紅,彈性較差,口唇黏膜千燥,尿量減少,但精神狀況良好,醫學上稱為脫水熱,系因體內水分不足,血液濃縮和高鈉血症引起的。常是由於母乳不足,孩子水分攝入少,外界環境溫度較高(30°C以上),加上出汗多,腹瀉、保暖過度所致。

腹瀉的主要危險是脫水、酸中毒和電解質紊亂,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休克。一旦發生腹瀉,必須給小孩補充足夠的液體和給予正常飲食。

小兒腹瀉引起的脫水90%以上屬於輕度和中度,僅10%屬於重度。靜脈輸液只用於中重度脫水,濫用輸液不僅會增加患兒痛苦和家長的經濟負擔,還可能發生輸液反應引起病情惡化。

防止脫水的最佳途徑是口服補液。對輕中度脫水患兒,首選高效價廉的口服補液鹽(ORS),各大藥店都有售。孩子每腹瀉一次,服ORS50~100毫升,同時注意觀察孩子尿液顏色,如果尿量減少且尿色偏深,則増加補充液體的頻率。只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患兒體溫可在12~24小時降至正常範圍。

另外,家長還應脫去孩子身上過多的衣服,以利於降溫。

腹瀉時如何選用抗菌素

調查顯示,腹瀉治療中抗菌藥物使用率高達50%~90%,濫用抗菌藥物現象較為普遍。事實上,70%的急性水樣便腹瀉多為病毒或產毒素細菌引起,可以不用抗菌藥物,只要補夠液體,選用微生態調節劑(如麗珠腸樂或培菲康等)和黏膜保護劑(如思密達等),患兒便可以治癒;約30%拉膿血便患兒多為瘌疾桿菌、侵襲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引起,仍主張使用敏感抗菌藥物。如用藥48小時病情未見好轉,再考慮更換。濫用抗菌藥物會造成細菌耐藥,繼發腸道菌群失調、黴菌性腸炎等,使腹瀉遷延或加重。

怎樣護理腹瀉患兒

大多數腹瀉患兒可在家庭治療,家長在護理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用乾淨的杯子給孩子喂水。不要使用奶瓶,因為奶瓶不容易洗乾淨,不潔的奶瓶會加重腹瀉;

做好臀部護理,孩子每次瀉完,家長都要給他清洗屁股,盡可能保持臀部乾燥,防止發生尿布皮炎,並注意尿量多少;

腹瀉患兒的糞便含有較多病菌,為了防止污染飲用水、食物、手、器具等,糞便都要倒入廁所;

護理病兒前後認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如果孩子出現下列情況,常提示病情較嚴重,須及時送醫院就診:

(1)腹瀉超過3天或症狀反復,在1〜2小時內發生5~10次稀水便或者有便血;

(2)出現嚴重脫水,無法進食或飲水,有精神萎靡、兩眼窩凹陷、非常口渴、口唇乾燥、皮膚彈性差、手足冰涼、脈搏加快、少尿或無尿、,嗜睡或血壓下降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