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習特會」為新時期中美關係定調

【中新社華盛頓11月3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將開啟密集的亞太之旅,在8日至10日首次訪華期間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在中共十九大剛剛閉幕的大背景下,本次「習特會」將如何定調新時期中美關係成為國際焦點。

從時間上來看,這將是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的第三次「習特會」,從地點上看這是特朗普與習近平首次在北京舉行會晤。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是中共十九大之後第一位訪華的外國元首,這一特殊時期的會晤既體現出中美雙方對此訪的重視,也是習近平向特朗普直接、清晰地闡明和溝通中國最新內政外交發展方略的絕佳機會。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戴安斯指出,特朗普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後與習近平通話表示祝賀,對於美國總統來說是第一次,兩國領導人一直以來的密切聯繫讓他相信美中關係能夠穩步向前發展。

除了海湖莊園會晤和漢堡會晤,習近平和特朗普在過去這段時期已進行了8次通話和多次通信。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稱兩人「已經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工作關係、個人友誼和相當程度的互信」,「兩國元首在最高層次上的戰略性溝通和對話可以澄清雙方可能存在的一些誤解,也可以有效管控兩國間的分歧,有力推動互利合作」。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認為,「習特會」得以舉行本身就是一個積極信號,兩國領導人都希望取得積極成果,特朗普對此也展現出熱情。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也認為,兩國元首自海湖莊園會晤以來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有效地在特朗普執政初期穩定住兩國關係大局。

據崔天凱透露,為回應特朗普夫婦在海湖莊園的熱情接待,中方將按照「國事訪問+」的規格接待特朗普,除了國事訪問的規定動作還會有一些特殊安排,希望創造更多機會讓特朗普更多瞭解中國的歷史、文化,瞭解中國人民。

實際上,除了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晤,近期中美高層官員亦往來頻密,表明中美兩國高層之間存在著直接而順暢的溝通渠道。

更重要的是,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確定的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在特朗普訪華之前已全部完成了首輪對話。這不僅為特朗普訪華鋪路,更是在兩國政府的多個部門和各個層面之間搭建了具體的工作對接通道,其成果亦正逐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