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共十九大盛況空前舉世矚目 確立習近平在黨中央和全黨核心地位

【新華社河內11月3日電】11月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河內會見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範平明對中共十九大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王毅表示,中共十九大盛況空前,舉世矚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全黨8900萬黨員高度團結一致,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奠定了堅實政治基礎。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飛躍,為完成兩個百年的奮鬥目標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最重要的實踐意義是全面規劃了到本世紀中葉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最重要的世界意義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振興提供了強大動力。

王毅表示,十九大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集中概括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旨在摒棄以強淩弱、以大欺小的叢林法則,探索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通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解決人類向何處去這一重大課題提供中國方案。

王毅說,兩個構建符合大多數國家的願望,順應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必將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中越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理念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中方願在推進兩個構建的進程中,把越南作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範平明表示,中共十九大規劃了中國未來發展方向,制定了中國新的發展戰略,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都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相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越南重視中共十九大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確立的新目標,珍視越中兩黨兩國關係,願同中方一道不斷深化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王毅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舉行會談

11月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河內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赴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應邀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是今年中越關係最重要的政治議程。我此次訪越就是為兩黨兩國領導人的這次重要戰略溝通做進一步的政治準備。希望此訪確立下一階段兩黨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對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做出頂層設計,為兩國各部門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行動指南。相信此訪將鞏固雙方政治和戰略互信,夯實兩國友好民意基礎,對接兩國發展戰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兩國的共同發展繁榮。

王毅表示,中方積極支持越方辦好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希望會議延續北京會議的重要成果,在以往共識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面對當前的國際形勢,繼續倡導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進程,對外發出積極信號。

範平明表示,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就來到越南,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越關係的高度重視。越方珍視越中友好關係,將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願與中方一道確保訪問圓滿成功,對下一階段越中關係發展作出戰略規劃和通盤部署,使此次訪問成為兩黨兩國交往史上新的里程碑。越方感謝中國支持越南擔任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相信在中方支持配合下,會議一定能夠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做出新的貢獻。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的峴港之行,期待傾聽習主席闡釋中共十九大精神,介紹中國發展走向,併為未來的亞太合作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