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亞太助卿籲特朗普勸習近平兩岸融冰

【中央社華盛頓2日專電】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康貝爾今天說,總統蔡英文穩定且負責任,有決心與北京改善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次訪問中國,應明確勸告北京,要掌握改善兩岸關係的正面機會。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今天舉行特朗普首訪亞洲的研討會,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為現任威爾遜中心亞洲計畫主任,擔任主持人的他說,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預期北京將直接或間接提出關於台灣的議題。

對此,康貝爾指出,與特朗普剛當選時把台灣擺上棋盤當籌碼,那種「完全不能接受」的作法相較,他覺得現在的美台關係沒太多問題,尤其在安全領域方面,美台雙方檯面上下有許多非常正面且積極的互動。

他還指出,蔡總統展現亞洲領導人中可預測、穩定且負責任的模樣,即使北京關上兩岸間每一扇門,她仍展現一致性與決心,要與北京建立更好關係,特朗普訪中時,應試著明白勸告習近平,要把握蔡總統營造的兩岸正面機遇。

與談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則說,他不擔心美國會有哪一任總統想要試著

大幅改變美台關係架構,尤其台灣有來自美國會的堅定支持,任何美國總統想要大幅更動,都過不了國會那一關。

中央社記者問,傳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11個成員國,可能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讓TPP11有進展,這對努力主導但最後卻選擇退出的美國來說,是否是好消息?

羅曼說,他對TPP11達成協定持懷疑態度,可能是TPP11國對繼續推動協定達成某種架構的共識,而對美國來說,TPP11是好事,美國也有可能重返,但不預期會發生在特朗普政府任內。

康貝爾則開玩笑地說,如果特朗普認為改成「特朗普太平洋夥伴協定」,能讓他認為自己有功,「就讓他拿去吧」,他仍認為,區域秩序需要有美國主導的高標準規則。

康貝爾指出,不論特朗普身邊圍繞著多少的亞洲政策的能人策士,關鍵在於這套戰略架構特朗普是否能接受,他認為,特朗普沒有把美國在亞洲的參與視為「戰略優勢」,甚至認為美國的安全盟國占美國便宜,區域盟國當然會對美國的亞洲政策一致性有懷疑,開始調整自身政策。

他說,有個國家已選擇靠北京近些了,而特朗普到亞洲走訪的每一個國家,相信北京在事前也都有相對應作法,已經看到南韓和中國擱置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爭議。

康貝爾說,作為美國總統,從空軍一號上看亞洲,會有美國仍在亞洲獨大的錯覺,但區域動態不是如此,特朗普會如何描述美國的亞洲願景,值得關注。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週展開長時間且具挑戰性的12天亞洲行。近幾個月來,華府與平壤之間的口水戰升溫之際,特朗普此行議題料將圍繞在北韓核威脅問題上。特朗普將先在夏威夷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