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訪問中總聽取意見 主方促解決勞工法問題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一行十六人日前訪澳門中華總商會,聽取中總對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意見,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賀定一、崔世平、余健楚、黃國勝、李志忠、劉藝良、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何富強,會務顧問梁顯達,常務理事劉永誠、徐達明、陳志杰、陳澤武、吳漢疇,副秘書長梁慶華等的熱情接待。

梁維特感謝中總長期以來對經財司範疇工作的支持,並為政府未來施政工作提供寶貴建議。近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澳門2017年的整體經濟增長預測,從4月的2。8%向上修訂至13。4%;明年從1。7%升至7%,說明了澳門經濟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面對經濟發展的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深化區域合作,保持經濟平穩向前發展,謀劃長遠,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根基。當中,政府將透過各種渠道和途徑了解社會意見,以讓推行的政策及措施更接地氣、更具效益、更惠商惠民、更便商便民。

馬有禮對梁維特一行到訪表示感謝後說,澳門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正確帶領及全澳居民同心同德的努力下,已從早前的經濟調整期中,基本擺脫了經濟發展的困境。但是,面對當前國內外多種不穩定因素的影響,澳門經濟難以獨善其身,必須充分利用好國家給予澳門各項有利政策,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的契機,加快將澳門建設成為「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他說,《勞動關係法》的修改及《非全職工作制度》的建立,都與工商界息息相關,特區政府確實有迫切性對《勞動關係法》進行全面檢討和修訂,且立法思維要與時俱進和容許勞資協商,才能舒緩勞資關係日趨惡化的態勢,從而解決「三工」等由《勞動關係法》所產生的社會問題。中總期望經濟財政範疇部門以新思維、新舉措去解決企業面對的問題,使工商企業能得到更好的生存空間和發展。

高開賢在會上指出,政府應宏觀地制定以澳門整體利益為依歸的政策,中總願配合特區政府構建「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加強區域合作,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以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會晤中,雙方還就《勞動關係法》中的七個優先修訂項目、《非全職工作制度》、飲食牌照發牌制度、構建智慧城市等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