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宋習會?陸提一中和諒解備忘錄

【中央社北京3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今天說,台灣參與APEC活動須符合「一中」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未提及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與會期間是否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會晤。

中國外交部上午舉行背景說明會,說明習近平10至11日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12至14日對越南與寮國進行國是訪問相關情況。

被問到宋楚瑜與習近平是否會在APEC年會期間正式會晤,李保東重申,台灣參加APEC相關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

他說:「根據一些傳統的做法,我們希望有關活動能夠按照這些規定來開展,不要影響會議的正常召開。『一中』原則和亞太經合組織有關台灣問題的諒解備忘錄的執行,是非常重要的。」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曾表示,兩岸同為APEC經濟體會員,台灣依正式會員既有權益與會,這一直是慣例,也是長久以來的安排。「我領袖代表尊嚴、平等與會,並未有任何諒解備忘錄的問題。」

習近平赴越出席APEC年會並訪問越南、寮國,是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閉幕後首次出訪。在「總統」蔡英文表達期待兩岸執政黨良性對話後,宋楚瑜與習近平在APEC年會上的互動情況,備受關注。

「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去年11月首度以APCE領袖代表身分,率團出席在祕魯舉行的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期間與習近平自然互動,並未舉行正式雙邊會晤。

蔡「總統」10月宣佈,今年再度由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並表示台灣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有善意互動、合作。

研擬對岸設據點朱立倫:彈性為民服務

【中央社新北3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台灣有非常多的台商、台生、臺胞在中國大陸,政府應該考量如何更彈性的做好為民服務,尤其,在兩岸關係低迷之際,更應該鼓勵城市交流。

朱立倫昨天市議會總質詢答詢時表示,為協助台灣及新北市民在大陸地區工作就學或事業等需求,市府會針對議員的建議,儘快研擬在對岸設置聯絡中心、服務中心或辦公室。

朱立倫今天上午在總質詢前受訪表示,昨天有市議員提出這樣的想法,對於在對岸設置服務機構的構想,是基於從人民的角度考量。

他說,台灣有非常多的台商、台生、臺胞在中國大陸,如何做好為民眾服務的工作,是政府可以考量的。另外,必須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下討論,因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不必直接去否定。

朱立倫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最低迷的狀況下,應該要鼓勵城市交流,以各種彈性服務台灣的台生、臺胞或台商,至於設置地點,不一定要設在哪一個城市。

朱立倫說,有需要的話,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基於為人民服務角度,只要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該要積極討論設置便捷的服務窗口,而不是否定。

他表示,昨天只是有市議員提出來,市政府會依據立場,先研擬一些想法與陸委會討論,「最重要的一個態度是從人民角度出發,不要從政治的角度去否定」。

新北擬在陸設辦陸委會重申中央權責

【中央社臺北3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願在兩岸條例下,與陸委會溝通在中國大陸設立辦事處事宜。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上午受訪時重申,上述事宜為中央職權,依法須經兩岸協商。

但邱垂正也提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一條心,都是為服務民眾,陸委會理解新北市政府服務市民需求,非常樂意聽取新北市府建議,並提供相關資訊及必要協助。

針對新北市計畫在北京設立辦事處一事,朱立倫上午在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這是議員提出的想法,新北市府考量民眾需求研擬,必須要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下,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討論。

對此,邱垂正今天上午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此事需要陸方願意相向而行;同時,政府也需要整體性政策思考。因此,不是台灣單方面或地方政府可以獨自處理,必須經由兩岸協商,由中央政府處理。

陸委會民調:近9成認同兩岸共尋新模式

【中央社臺北3日電】陸委會今天公佈最新民調,有近9成民眾認為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尋求互動新模式;並有7成以上民眾贊成,中國大陸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

另外,有超過4成民眾認為,兩岸交流速度太過緩慢。7成以上民眾則認為,兩岸應在不設前提下對話溝通,務實處理兩岸事務。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透過新聞稿公佈例行民調。結果顯示,面對變動情勢,有88.6%民眾認為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尋求互動新模式,為兩岸和平穩定奠定基礎。

81.8%民眾支持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84.9%的人支持台灣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的政策立場;76.2%民眾也認為兩岸應在不設前提下對話溝通,務實處理兩岸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