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甜品樣本通過檢測

【本報訊】為瞭解本澳市售即食甜品的食用安全情況,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開展專項食品調查,於市面抽查凍食即食甜品共六十個樣本,進行了致病性微生物含量調查,全部樣本均通過檢測。

即食甜品紅豆沙、西米露、芝麻糊等可供熱食及凍食,一直廣受市民喜愛。這些甜品經過高溫烹煮,幾乎可消滅大部分微生物,若甜品烹煮後不妥善保存,冷卻溫度不合適、長時間存放於室溫下等,有機會增加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的風險。

是次專項調查中,民署分別抽查本澳各甜品店、糖水舖及便利商店出售的凍食即食甜品,並進行了致病性微生物的檢測,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及蠟樣芽孢桿菌。調查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食安中心提醒市民在選購即食甜品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購買後應盡快食用;如非即時食用,應將凍食即食甜品冷藏貯存。由於網上買賣食品難以核實其貯存和運送等過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市民應特別留意在網上所購買的食品性質和潛在風險;如對食品的質量存疑,便不應購買和食用。此外,即食甜品的糖分含量較高,建議市民須注意均衡飲食,適量食用即食甜品。

而業界應謹慎選擇可靠的貨源及供應商,並有義務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業界製作凍食即食甜品時應預先計劃食材和甜品的需求量,以免過量配製;甜品烹煮後應盡快冷卻,並以保鮮膜、有蓋的容器等密封後予以冷藏貯存;如對食品的衛生狀況及質量存疑,發現有異味、發霉等情況則不應出售。此外,民署已推出《製作甜品衛生指引》,提醒業界在製作及展示甜品過程中應注意的食品衛生與安全事項。

民署已將是次專項調查結果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市民可登入瀏覽詳情。民署將持續關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風險和衛生狀況,維護本澳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