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污水分流加快雨水排放

【本報訊】工務局代副局長黃昭文、城市建設廳准照處長李建豐、公共建築廳圖則暨工程處處長梁俊佳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公共工程。

黃昭文表示,近年不停更換地下管道及擴容,分流雨水和污水,加快雨水排放,減少下游地區積水,例如高士德、氹仔大潭山的截流工程等。工務局將繼續更新下水道設施,現正研究興建擋潮閘,加強防洪能力。

有意見希望本澳建蓄水池防水浸,黃昭文表示,鄰近地方建有蓄水池,本澳若要建,需要在舊城區尋找合適地方,這項目需要研究。

黃昭文》回應聽眾稱,高士德馬路和賈伯樂提督街的下水道重整,是按 10年一遇洪水設計,每小時處理 180毫米降水量。近年極端天氣曾出現降雨量迅速超過 180毫米,“天鴿”期間水位高於 2.3米的擋水設計,他認為下水道的分流及質量與高士德水浸沒直接關係。黃昭文稱,下水道排水能力增強,縮短了水浸時間。

有聽眾投訴道路高低不平及經常破損。黃昭文回應,本澳路面許多用作排水的集水井,每個相隔約 15米,可能讓市民感到道路不平。黃昭文指出,道路鋪設材料使用瀝青在噪音處理和視覺上較好,但耐用較差,政府希望多使用混凝土,但混凝土鋪設及維修時間長,至少 14天才能完全凝固,不利儘快開放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