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安應用與發展講座

【本報訊】為了提升澳門業界對網絡安全的重視,以及加強對相關方面的認識,郵電局昨日舉行「網絡安全的應用與發展」專題講座,內地及香港四位專家學者分享經驗。

講座於上午十時舉行,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東軟研究院副院長聞英友、阿里雲安全產品總監鄔怡、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公司副總經理卿昱,以及思科系統(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澳門及台灣技術總監伍偉強等四位專家學者,分別就「網絡安全的架構實施及管理」、「電子商務與大數據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保障思考與實踐」及「數碼轉型中勒索軟件對企業及城市的威脅」等四個議題作出演講,分享實踐經驗及與與會者進行探討交流。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表示,近年高速發展的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及大數據於各行業得以應用,隨之衍生出的各種網絡攻擊亦令機構或個人面臨一定的網絡安全風險。各國及地區分別就網絡安全制定相關措施,如網絡安全規劃、完善網絡安全組織架構、制定網絡安全基礎性法律、保護關鍵基礎設施、加強信息數據保護、提升網絡安全人員專業水平及公眾意識等,務求將風險及影響降至最低。

為配合特區政府提倡創新科技、推進智慧城市建設,郵電局冀藉著是次專題講座,透過專家學者的實踐經驗分享,令本澳業界人員關注網絡安全問題,以及對該領域目前發展狀況及趨勢有更深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