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殲-20、運-20已開展編隊訓練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11月11日是中國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10日在空軍舉行的紀念活動上介紹,目前,殲-20、運-20已開展編隊訓練,多名飛行員具備通飛殲-20、殲-16、殲-10C等多種新型戰機的能力。

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的中國空軍,圍繞「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接續建設實戰空軍、轉型空軍、戰略空軍,5年來轉型發展進入快車道,備戰打仗能力發生歷史性變化。

申進科表示,中國空軍活動範圍由陸地向遠海遠洋延伸,兵力運用從單一平台向構建體系發展。前出第一島鏈、飛越多個海峽、展翅西太平洋,戰機航跡不斷遠伸,體系能力越練越強。釣魚島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南海常態化戰巡……空軍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保衛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

申進科說,著眼新的空天威脅和作戰樣式變化,空軍加快推進防空反導能力建設。空軍「英雄營」開創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中國自主研發的紅旗-9地空導彈裝備部隊後,全面形成作戰能力。空軍地面防空兵在創新驅動發展中形成了遠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結合的作戰體系,信息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全面提昇,構築起捍衛國家空天安全的藍天盾牌。

申進科介紹,圍繞「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5年來空軍高新武器裝備成體系發展。列裝殲-20隱身戰鬥機,進一步提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列裝運-20大型運輸機,使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邁出關鍵性一步。目前,殲-20、運-20已開展編隊訓練,多名飛行員具備通飛殲-20、殲-16、殲-10C等多種新型戰機的能力。

新型戰機陸續列裝,飛行人才超前培養。在全國各地建設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國內一流大學實現「戰略聯姻」,軍民融合培養新型飛行人才,空軍首批28名「清華班」殲擊機飛行學員加入空軍戰鬥行列。一批新型飛行教官脫穎而出、走向戰位,把先進訓練理念變成空軍共同財富,為飛行訓練注入作戰靈魂。

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空軍與世界各國空軍在聯演聯訓、作戰訓練、飛行安全與裝備技術等領域開展廣泛交流合作,空軍「朋友圈」越來越大。持續「開門練兵」,與外國空軍互學互鑒,提昇了空軍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促進了中國與有關國家間的政治軍事互信,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申進科表示,當前,空軍正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繼續深化改革,推進戰略轉型,不斷錘煉空天戰略打擊能力、空天防禦能力和空中戰略投送能力,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空軍,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砥礪奮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