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最低工資法案諮詢45天 先建立制度再據實況議金額

【本報訊】最低工資法案今日起至下月27日諮詢公眾45天。諮詢文本建議最低工資制度適用於本澳各行業僱員。

勞工局公佈《最低工資》法案諮詢文本。勞工事務局長黃志雄表示,諮詢期由明日開始至12月27日,為期45日,期間舉行4場公眾諮詢會。

文本建議,全面最低工資原則上適用於所有僱員,但因某類僱員工作性質獨特性或其自身狀況,諮詢市民是否需要定豁免適用的範圍,當中包括家務工作僱員及殘疾僱員情況。勞工局稱,局方沒有既定立場。

黃志雄表示,家務僱員不是以經營方式聘請,他可豁免最低工資制度,至於殘疾僱員方面,他認為他們需要的是就業機會,若設定最低工資,恐怕不利他們就業。

關於全面最低工資,勞工局表示,現階段希望先建立最低工資制度,討論金額言之尚早,建立制度後,將因應當時的社會承受能力、僱主的營商環境、通脹、僱員保障等因素,一同考慮最低工資。諮詢文本沒建議檢討年期,局方表示希望聽取社會意見。

黃志雄稱希望爭取明年第一季完成諮詢報告,草擬法案提交立法會。

諮詢文本建議最低工資由基本工資及其他酬勞定期支付(如膳食津貼、家庭津貼及擔任職務的固有津貼)組成,但不包括超時工作報酬、夜間工作、輪班工作、雙糧等額外報酬。最低工資可按月、周、日、小時及實際生產結果的方式訂定。

勞工局爭取明年首季公布諮詢報告,隨即草擬法案,提交社協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