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為新時期對台工作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關於臺灣問題的論述,對十八大以來的對台工作做了全面的總結,更為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設立框架、指明了方向,是近一時期中共中央對台政策最權威的論述,需要我們認真學習和精准貫徹。

一、以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看待和解決臺灣問題

習總書記指出,未來我黨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宏大目標的實現不但使中國成為世界一流強國,也必將惠及臺灣同胞,增強臺灣同胞對祖國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從而在民族復興進程中逐步實現兩岸統一。這是一個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體現了十九大報告的戰略高度。

另一方面,與十八大相比,當前兩岸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當局上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各個領域大搞「去中國化」,令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人士憂心忡忡;甚至在十九大召開前,

臺灣方面傳出大陸將宣佈「解決臺灣問題時間表」。但是,十九大報告在強調反對「台獨」同時,仍強調只要「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體現了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不讓臺灣問題影響我國總體發展戰略,不為島內政局變化所動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二、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政策的一致性和延續性

習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來我黨對台工作取得的成果,指出我黨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臺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並在處理臺灣問題的總方針上與十八大保持一致,如,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保持兩岸和平發展的主軸不變。

特別是關於「九二共識」,由於國台辦在回應蔡英文「雙十講話」時只強調一中原則,沒有提「九二共識」,引發島內綠營歪曲解讀,聲稱「中共已認知到『九二共識』行不通,所以不再提這一表述」。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4次明確提及「九二共識」,充分肯定了「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既徹底粉碎了民進黨當局企圖繞過「九二共識」「維持兩岸現狀」的幻想,也為其指引了一條光明大道,未來就看民進黨當局是否認清現實,回到兩岸和平發展的正路上來。

三、針對兩岸新形勢、新問題做出新調整

一是強化一中原則。民進黨上臺執政後,拒不接受一中原則,歪曲「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間的共識,謊稱臺灣人民不認同「九二共識」,罔顧「九二共識」是當時兩岸執政當局達成共識的事實,更忘了民進黨2012年在「大選」中落敗,是因為在選舉最後時刻國民黨打出「九二共識」牌贏得了選民支持。因此,習總書記特別為「九二共識」加了定語,即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了其核心意涵;而十八大報告僅提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說明我黨在一中原則上更為堅持和穩固,沒有絲毫模糊和回避的空間。

二是強化反「台獨」立場。民進黨執政後推動了一系列「去中國化」政策,海峽兩岸人民對此表達了高度疑慮和憤慨;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又聲稱要開啟「憲改工程」,並指示在本會期通過降低「公投」門檻的法案,引發各界對其搞「法理台獨」的質疑。習總書記對此嚴正警告民進黨當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為民進黨當局劃出了鮮明的紅線,防範兩岸關係滑向危險邊緣,從而影響中國和平喊起的大局。十八大報告僅表示「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立場」,相較而言,十九大更展現出我們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的決心、信心、能力和意志。

三是政策重心由政治轉向民生。由於國共兩黨均認同一中原則,因此十八報告提出下一階段兩岸政治協商是工作重點,即「探討國家尚未統一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當前由於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因此十九大報告將工作重心放在對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關懷上。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在這方面我們已開始逐步推動和嘗試,如給予在大陸長期生活的臺灣人與當地居民相同住房、就學、就醫條件,開放臺灣人申請報考部分國企、甚至公務機關的限制,逐漸將臺灣同胞納入大陸居民待遇。也就是說我們將不受民進黨當局的阻礙和干擾,一切操之在我,繼續為臺灣同胞辦實事。

總觀習總書記十九大對台政策方針,充分展現了我黨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圖謀的堅定立場,同時也表達了對臺灣同胞的真誠關懷以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誠意;習總書記提出「兩岸一家親」和「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的兩岸融合式發展,是我黨對台工作理論的發展和補充,我們堅信沒有什麼政黨和個人能阻擋兩岸融合與統一的潮流,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將在「中國夢」中實現。

(金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