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再度擔任臺灣「APEC特使」

10月12日,蔡英文再邀「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特使」,宋將組跨黨派團隊出席於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會議。對此,島內輿論指出,一中原則是兩岸互動的唯一密碼,蔡借APEC謀求兩岸互動、拓展「國際空間」的算計是徒勞的。

基本情況

一是蔡英文高調宣佈宋楚瑜任「APEC特使」。10月12日,蔡英文、宋楚瑜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繼2016年的APEC秘魯會議後,再度邀請宋出任APEC代表,並交付其三項任務:其一,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本次APEC會議的共同目標「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其二,以「新南向政策」凸顯臺灣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其三,充分展現團隊力量,提升臺灣「參與APEC的能量,和各國建立長遠、緊密關係」。蔡還首次提出,臺灣「願意在APEC的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宗旨與目標做出貢獻」。

二是宋楚瑜將組跨黨派團隊出席APEC。其一,組跨界團隊「團結拼外交」。宋楚瑜感謝並稱讚蔡英文邀請「曾經的選舉對手」,體現臺灣的「民主成熟」和臺灣在「拼外交、闖國際時」,「沒有黨派之分,只有團結一致」。因此,他將組成結合跨「產官學」的多黨派團隊,包括擔任首席頓問及發言人的「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策顧問」何美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咨委」林良蓉、「立委」蕭美琴以及各界專家,宋女宋鎮邁也將再次隨團出訪。其二,謀求製造經貿商機和兩岸互動。宋稱,APEC是臺灣以「中華臺北」名義參加的最重要的國際經貿場合,他會再次凸顯臺灣強項,尋求創造與其他會員經濟體的「互惠互補經貿合作商機與友誼」;將以「自信而不自滿、對等不卑不亢」態度,與各國領袖分享「臺灣經驗」。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還稱,宋「外交」經驗豐富,盼此次也能通過APEC「跟大陸有良好互動、緩和兩岸緊張情勢」。

輿論反應

一是指出宋楚瑜無助改善兩岸關係。台《中央日報網路報》社論認為,在蔡當局製造兩岸僵局的情況下,宋楚瑜此行很難與習近平總書記會面與對話,很可能像去年一樣「被忽視」,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幫助。臺灣國際戰略學會會長王昆義表示,大陸不可能在APEC這種國際組織與臺灣有互動,宋此行只是「過過水」蔡英文太過「一廂情願」。類似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指出,宋去年在APEC被各國邊緣化,未達到「國民外交」的效果,這一次也不會有突破。

二是批評親民黨「綠化」。近年來,國、親兩黨漸行漸遠、幾近決裂。而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從「立法院」到縣市議會都有綠橘合作的影子。去年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輿論普遍認為是「橘子變綠」。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均批「橘綠合作」益深,稱宋曾是「中華文化推動者」,但如今在蔡當局堅定走「務實台獨」路線時,卻甘願為「台獨」作嫁衣,「到APEC去為其搽脂抹粉」,「如果仍然執迷,歷史會記下你們是什麼樣的德與格」。

三是關注宋楚瑜與會動向。依慣例,臺灣代表在APEC會議上與美國國務卿會有互動。宋楚瑜去年參會期間,與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克里舉行「雙邊晤談」,台美同意合作「APEC婦女基金」。對於今年是否安排蒂勒森與宋楚瑜會面,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APEC大使馬志修表示,美國本次參會行程、日期和雙邊會議的相關規劃尚未定案,但會參考過去做法。

兩點觀察

一是一中原則是兩岸互動交流唯一密碼。APEC成立於1989年,臺灣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稱,與大陸及香港地區同在1991年加人APEC。此後,台灣出席APEC會議均需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及「APEC諒解備忘錄」規定,不僅臺灣地區領導人不能出席,其代表也僅限經濟性質官員。李登輝時代,李屢次衝撞要求親自出席APEC會議未果,臺灣多委派「經建會主委」或「總統府資政」等擔任代表。陳水扁執政8年間,除2001年企圖由前「副總統」李元簇代表出席導致缺席APEC外,APEC代表仍以財經專業人士為主。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關系逐漸邁向和平發展,在大陸基於一中原則的酌情安排下,臺灣出席APEC的層級逐漸拉高。2008至2012年,前「副總統」連戰擔任APEC代表,臺灣與會層級創歷史最高;2013至2015年,則改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APEC代表。蔡英文上臺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派出宋楚瑜擔任APEC代表,試圖走「迂回路線」。與會期間,宋不遺餘力地製造與習近平主席接觸機會,試圖營造兩岸仍有「官方互動」的氛圍,並稱雙方有「超過10分鐘的充分會談」。但事後國台辦澄清,習近平主席僅與宋在會場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短的寒暄」。在當如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狀況下,蔡再度用宋做文章,仍妄圖製造「無『九二共識』,兩岸有官方交流」的假像。但歷史已清晰證明,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這一政治基礎,兩岸就不能開展實質性的良性互動,蔡當局妄圖利用宋在APEC架構下與大陸建立「互動新模式」是行不通的。

二是蔡英文拓展「國際空間」的算計是徒勞的。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互信明顯增強,在此基礎上,兩岸通過協商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做出了因事制宜的合情合理安排,不僅提升了臺灣出席APEC的層級,而且允許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到去年,宋楚瑜只能在會上以「追星」姿態「四面出擊」,企圖製造與美、俄、日和東南亞國家領袖接觸的「良好互動氛圍」,殫精竭慮地安排其女兒宋鎮邁與多國領袖家屬互動,試圖營造「眷屬柔性外交」建立非正式聯繫。此次出席APEC,擔負推銷「新南向」重任的宋顯然欲故技重施。不過,奉行「台獨」的蔡當局上臺一年多來,臺灣不僅無緣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所謂「邦交國」也減少到20個。臺灣的「國際參與」處境今非昔比,說明蔡當局欲脫離一中框架,尋求「國際空間」的算計終將落空。

(徐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