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專家談中美關係:兩國合作前景廣闊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10日上午,特朗普乘坐專機離開北京,結束了他出任美國總統後的首次訪華之行。近兩日來,多位中美學者與專家在全球化智庫(CCG)舉辦的數場活動中,就特朗普訪華成果及中美關係進行深入交流。

中新社記者觀察,2535億美元的中美經貿創紀錄「大單」被幾位專家數次提及。34個合作項目中既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涉及「一帶一路」建設、能源、化工、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智慧城市等廣泛領域。

中國商務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長江山表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2500多億美元的「大手筆」祗是個開始,說明兩國之間仍有巨大合作潛力值得挖掘。中美兩個大國在經濟上的互補性很強,長遠來看,兩國經貿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江山說,中美兩國建交以來的歷史證明,作為「壓艙石」和「穩定器」的經貿關係是雙邊關係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兩國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雙方已在貿易、投資領域展開有效的合作,這充分表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有分歧也可以通過合作與對話解決。」

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副院長謝韜看來,較之以往,這筆「大單」的內容體現出中國從「buy from America」(買美國貨)到「invest in America」(投資美國)的轉變。中國的資本開始走向美國,也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中國的對外投資速度會越來越快,以後向發達國家投資會更多一些,這個方向是比較清晰了。」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壽慧生表示,中國加速對外投資對中美兩國和全球而言都是一個利好,能够改變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的狀態。

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介紹,兩國元首認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強調中美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一個不斷向前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壽慧生也認為,除貿易合作外,更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就兩國關係與合作的未來規劃達成重要共識,為雙方將來的發展指明方向。中美關係必須從宏觀層面觀察。未來決定中美關係,不僅在於兩國之間如何互動,更在於雙方能否在更高層面上、全球體系化環境中找到彼此的合作點。

「元首外交」的重要性亦在此訪期間得到突出。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推動中美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有統計顯示,特朗普此次訪華前,中美元首在近一年時間內已有兩次正式會晤、十次通話及書信往來。研究美國政治和中美關係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過去幾個月間,中美關係存在從「良好開局」到「良性發展」的過程。兩國元首之間的多次密切溝通發揮了對中美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對兩國關係的平穩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此次訪華之行的「首站」是有著近600年曆史的北京故宮。無論是品茗茶叙、觀賞文物、欣賞京劇,還是特朗普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誦《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諸多亮眼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為此番國事訪問「加」上了人文交流的溫度。

在與特朗普舉行會談時,習近平指出,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長期事業,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基礎。希望雙方落實好中美雙向留學及青年、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加深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為中美關係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活力。

在哈維•佐丁(Harvey Dzodin)眼中,軟實力在中美兩國關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位美國前總統卡特的法律顧問表示,瞭解對方歷史對於中美關係很重要,雙方應當聚焦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參觀故宮先于歡迎儀式、正式會談。談及如此安排,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特聘教授、CCG學術專家賈文山說,國事訪問應建立在文化交流與理解的基礎上,文化上的相互理解也將有助於貿易往來。「要想在貿易上搞好關係,必須先瞭解其文化。瞭解得越多,貿易就會越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