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與北京飯店新樓風波

對於萬里來說,在北京市的領導工作中,他最在行的是城市建設。

原萬里秘書許守和回憶說,萬里當時對北京城市建設的要求是「嚴肅、美麗、現代化」,另外,還要求北京市嚴格控制城市人口。

在萬里擔任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期間,主持了北京十大建築的建設;在他擔任「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期間,主持了北京飯店新樓的建設。建造首都十大建築,是中央下達給萬里的任務。建造北京飯店新樓,卻是萬里出的主意。

萬里怎麼會建議建造北京飯店新樓呢?

那是在1972年初,北京飯店又打算擴建。總經理宋新民計劃把北京飯店老樓東側的鐵道部樓房改建成對外餐廳,於是他向「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萬里請示。對於城市建設富有經驗的萬里認為,與其小修小改,不如乾脆把北京飯店老樓連同鐵道部樓房一起拆掉,改建一幢新大樓。萬里這一「大刀闊斧」的建議使宋新民眼睛一亮,立即舉雙手贊同,於是他們初步商議了興建北京飯店新樓的方案。不過,這樣的大拆大建,非「北京市革命委員會」能夠決定,必須請示周恩來總理。

那時候,中央首長常到北京飯店理髮。宋新民借周恩來到北京飯店理髮的機會,嘗試著提出蓋北京飯店新樓的計劃。

宋新民是這樣回憶的:

1972年5月份,周總理到飯店來理髮,我抓住機會,向他提出了拆掉北京飯店的老樓和它東邊北洋時代的鐵道部舊樓,建造一座新大樓的建議。我匯報說:「飯店利用鐵道部樓房改為對外餐廳一事北京市委定不下來。萬里同志說與其花100多萬改造舊的,不如多花點錢蓋個新的。建造北京飯店西樓才花了300多萬元。」我接著試探著說:「萬里同志說的也有道理,現在外國人越來越多了,不如把這幢樓和北京飯店老樓拆了蓋幢新樓。」總理沉思了一下說:「你找些內行人研究研究,我支持一下就是了。」

我喜出望外,立刻把總理同我的談話以簡報形式向市委作了反映。市領導作為一件大事馬上行動起來。分管城建工作的萬里同志找我了解了一下情況,迅即召集規劃局、建築設計院研究,組織了包括張鎛、戴念慈在內的一批著名設計專家進行設計工作。萬里同志在建國初期擔任過城市建設部部長,1958年指揮了工程浩大的人民大會堂、革命博物館和天安門廣場的建造工程。他在建築界有很高威望,有豐富的組織建設經驗,由他掛帥領導這一工程的實施,是再好不過了。

有了周恩來總理的首肯,於是北京飯店新樓工程由萬里掛帥,開始籌劃。

萬里找來他的老搭檔——當年人民大會堂的總設計師、總建築師張鎛——請他擔任北京飯店新樓總設計師。張鎛是清朝末任兩廣總督張鳴歧的兒子,中國享有盛譽的建築設計大師。

據原萬里秘書許守和告訴筆者,萬里擔任過城市建設部部長,知道當時北京有這樣的規定,市區新建的樓房不能超過45米,郊區新建的樓房不能超過60米。萬里考慮到北京飯店新樓離天安門城樓不遠,不宜蓋得太高,所以最初的設計定為9層,後來改為13層。張鎛帶領一批年輕的設計師,很快就為北京飯店新樓設計了20多個方案。萬里把這些方案呈送周恩來總理審批,周恩來認為其中的20號方案最好。於是,張鎛就20號方案著手設計。

就在這時,傳來李先念副總理的意見:「城內的空地不多了,北京市今後房屋的建設,要向空中發展。」根據李先念副總理的意見,張鎛重新進行設計,北京飯店新樓改為地下3層、地上21層。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改,改出一場風波。

北京飯店新樓的地下3層、地上21層的設計方案,1972年11月經過國務院批准之後,便由北京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承接施工任務,開始動工。

北京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非常注重工程質量,每層都設有現澆鋼筋混凝土抗震牆,工程進展既好又快。到了1973年10月,已蓋出地面14層,再往上建好幾層,就可以封頂,預計1974年春天全部完工。

1973年10月29日,中央警衛團政委楊德中奉周恩來之命,來到了建築工地,要求乘施工電梯上已經建好的14層進行觀察。為什麼呢?因為中南海有人向上反映,從中南海毛澤東所住的游泳池在夜間可以清楚看到施工中的北京飯店新樓的燈光。這表明,從北京飯店新樓也可以清楚看見毛澤東的住所。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周恩來接到報告之後,在夜間在中南海沿著南海走了一圈,果真看到了施工中的北京飯店新樓耀眼的燈光。於是,周恩來派中央警衛團政委楊德中上北京飯店看一下。楊德中一看,果真中南海盡在眼底!

楊德中隨即請北京飯店通知萬里。萬里聞訊,與「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工交城建組副組長、北京市建委主任趙鵬飛以及總設計師張鎛,來到北京飯店新樓工地。

萬里乘坐電梯上去,到了第10層,就能看見中南海。到了14層,確實能夠把中南海看得清清楚楚。不言而喻,按照原設計,新樓建好21層,更能居高臨下,俯瞰中南海!

萬里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10月29日夜裡,周恩來總理在人民大會堂西大廳約見萬里、楊德中、趙鵬飛、張鎛,研究北京飯店新樓工程出現的問題。

萬里說,既然總理感到不安,那麼原設計在頂層的接見廳、宴會廳及其他配套用房,就全部取消,儘量降低層數和高度。

萬里的意思是說,現在已經建到14層,就此打住。

楊德中卻從中南海的保衛工作角度出發,主張拆除已經建好的10層以上的建築,使北京飯店新樓降至10層。

周恩來同意萬里的意見。周恩來說,10層以上的房間,應作別的用途,不對外,向西的門窗要遮起來。周恩來的設想,富有建設性。這麼一來,不僅已經建好的11層至14層不必拆除,而且還可以再向上建造幾層。

這時,張鎛提出,可以在故宮西華門北側建一座長樓,如同一道屏風,擋住從北京飯店新樓投向毛澤東居住地游泳池的視線,張鎛稱之為「屏風樓」。

周恩來覺得張鎛的意見可行,要求張鎛儘快拿出「屏風樓」的設計方案。周恩來同意北京飯店新樓繼續施工。

周恩來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案,使大家緊張的心放了下來。

那是在11月2日上午,周恩來總理親自來到北京飯店新樓工地。很多人擔心安裝在室外的施工電梯不安全,勸周恩來總理不要上去。周恩來堅持要上去,在萬里、楊德中、趙鵬飛、張鎛等陪同下乘坐搖搖晃晃的施工電梯到了14層。

中午,周恩來和萬里、楊德中、趙鵬飛、張鎛等在人民大會堂吃工作午餐,然後又一起到西華門城樓,在現場研究「屏風樓」的設計方案。周恩來建議,要加長「屏風樓」。

當天晚上10時,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與萬里、楊德中、趙鵬飛、張鎛一起,最後敲定北京飯店新樓的修改方案,決定北京飯店新樓減去兩層,即從原設計的21層降為19層。另外也敲定了「屏風樓」的設計方案。張鎛說,20層、21層的構件都已經預製好,不用可惜了。周恩來總理說:「造成的浪費由我負責。」

就這樣,北京飯店新樓引發的一場風波,得到了圓滿解決。

北京飯店新樓1974年夏季完工。在裝修時,北京飯店新樓西側公共設施及客房門安裝了壓花的或磨砂的窗玻璃,擋住西望的視線。這樣就使10層以上的客房,也能供旅客居住。北京飯店新樓19層,客房總數達733間。

從此,高高的北京飯店新樓矗立於王府井大街與東長安街的交叉口,成為地標式建築。

另外,新建的兩層的「屏風樓」古色古香,風格與故居建築統一,用作中央警衛團營房。「屏風樓」朝北的牆做成沒有窗戶的實牆,但是在外牆上「鑲」上一扇扇有欞花窗扇的「盲窗」,既美觀,又能保證毛澤東居住的游泳池的安全。

(葉永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