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基建工程加快進行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加快醫療系統基建,包括離島醫療綜合體、公共衛生專科大樓,以及初級衛生保健網絡設施的擴建和重建。路環九澳康復中心工程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青洲坊衛生中心將於明年中投入服務。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立法會作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表示,政府秉持“妥善醫療,預防優先”的方針,在優化初級衛生保健網絡的基礎上,加強政府、非牟利及私人醫療機構的合作互補,完善各項醫療服務。實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計劃,優化手機應用程式及網上資訊平臺,更主動地向居民發放健康資訊。依法加強控煙工作,健全食品安全檢測,鼓勵居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擴大中醫藥的社區應用,深化健康城市建設。落實統籌醫學專科培訓、評定和頒授專科資格,推進建立《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著力構建專業的醫療團隊。

崔世安表示,政府將全面拓展各類康復服務設施名額,落實“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優化殘疾評估工作,增加失智症日間服務名額。推廣實施《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完善社會服務設施的無障礙環境。切實推進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提升長婦幼健康水平,加強親子關係,增加兒童遊戲設施,建立“跨代照顧、長幼共融”的和諧家庭。深入推廣《家庭政策綱要法》,讓家庭成為社會進步的重要基點。全面關愛長者,開展“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相關措施,落實“澳門養老保障機制”的中期目標,推行提升長者身體素質的活動計劃,並在衛生中心增設長者健康評估服務。高度關注居住在舊式樓宇的長者、體弱或殘疾人士,因上落樓梯有困難而影響出行的問題,政府在優化現有家居照顧和出行護送服務的基礎上,明年計劃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推出“支援舊式樓宇不便於行者外出計劃”。協助有工作意願的長者就業,推出長者社會企業計劃,資助社企為長者創造再就業機會。加強社區獨居或體弱長者的支援配套服務。增加安老院舍名額,預計明年總名額可增至2,300個。

他稱,提高婦女生育及嬰兒出生的健康保護,完善產前診斷檢查,落實母乳餵哺措施,高度重視特殊兒童的教育及醫療服務。制訂《托兒服務五年規劃(2018-2022年)》,明年實現托兒所名額增至11,000個的預期目標,滿足兩歲幼兒入託的需要,並關注托兒所地區分佈平衡的問題。《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已提交立法會審議。

崔世安表示,繼續貫徹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雙軌並行的策略,增強居民體質,提升本地體育競技水準。澳門公共體育設施網絡自2006年建立至今已有10年,為適應社會迅速發展和配合人口增長的需要,有必要進行檢討和完善,以優化體育設施規劃,提升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的比例;加快建設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尋找合適土地擴建體育場地,拓展單車徑和健康徑。

崔世安表示,目前離島醫療綜合體已完成 40%建設,希望於 2019年他完成行政長官任期時,能看到綜合體初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