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什麼樣?中國會有啥變化?十九大報告告訴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一個新的重大政治判斷。你我身處其中的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新時代的中國又是什麼樣?一起來看!

一、新時代我們有了新目標、新使命、新理論

新時代的新特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1981年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現在,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製約因素。

新時代的新目標: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報告提出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目前,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

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新時代的新使命: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目標。但這一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為實現偉大夢想,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的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為標誌。以習近平同誌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進行著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靈魂,是黨的十九大最大的亮點,是對黨的發展的歷史性貢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指南,是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報告明確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而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在干部隊伍、黨的基層組織、正風肅紀、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增強黨的執政本領等方面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二、新時代的中國什麼樣?

報告明確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進入新時代,未來的中國是什麼樣的?

1.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

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具體來看,未來的中國經濟將有以下幾個特征:

第一,製造強國

報告提出,「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包括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第二,創新型國家

中國成為創新型國家會是什麼樣?報告里這樣描述: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

第三,鄉村振興

報告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製機製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針對農民關注的土地承包問題,報告也予以回應: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第四,區域協調發展

報告指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製,同時「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其中,京津冀協同發展將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進行推動,雄安新區也寫進報告,將被「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

第五,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更完善

報告指出,經濟體製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製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第六,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推進貿易強國建設,中國還將「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2、新時代我國人民生活

精神食糧更豐富

報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

教育更令人滿意

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健全學生資助製度。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

就業質量更好

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製。

收入水平更高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

社會保障體系更全面

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製度和大病保險製度。

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製度。

貧困人口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更好的健康服務

健全現代醫院管理製度。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製度。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

更清新的空氣、更美的中國

加快生態文明體製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製。

3、新時代的中國軍隊

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軍官職業化

深化軍官職業化製度、文職人員製度等重大政策製度改革。

技術創新能力更強

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

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更強

紮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4、新時代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製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誌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

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

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繼續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報告提出,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與此同時,中國還將「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

報告還明確,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製,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新時代的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