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台獨理論大師」也慨嘆「台獨」不可行

加泰隆尼亞「公投」通過並宣布「獨立」,但國際不承認,自治政府甚至還被馬德里接管。這使加泰隆尼亞的「獨派」人士,最近對於該何時、如何宣布「獨立」,出現分歧。任內也辦過「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馬斯警告,加泰隆尼亞還沒準備好「獨立」,「加泰隆尼亞若做出獨立宣言,就真的成了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我們還缺乏許多獨立國家需要的東西」,像是邊境管制、稅收和司法制度等,加泰隆尼亞不該只想著「該如何宣布獨立,而應該著重於如何讓獨立有效執行」。由此,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現處兩難局面,倘硬要依據被西班牙認定違憲的「公投」宣布「獨立」,恐失去國際社會同情,令西班牙政府更有藉口強硬打壓「加獨」運動。獨派學者胡巴尼說:「我內心也充滿矛盾,我不想加泰隆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建國後,結果只維持了五分鐘,我們不該強行宣布獨立。」但如果過很久才說要「獨立建國」,希望「獨立建國」的聲浪恐怕會冷卻下來。

曾經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獲得通過而卻雀躍鼓舞的台灣地區「獨派」團體和人士,卻對「加獨運動」的夭折麻木不仁,採取鴕鳥政策,一於「冇眼睇」。但不久前還在大贊賴清德敢於亮出「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真身「硬是要得」的「台獨理論大師」、民進黨新潮流系「創流大佬」林濁水,卻是發出悲嘆!他在《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刊文稱,台灣的激烈獨派對此震撼之餘,應想想其實「台灣人還沒有準備好」,更不需以「公投」方式向北京攤牌。林濁水指出,一種激烈「獨派」相信並懷抱著「只要公投,一切解決」這樣的信念,羨慕地看著加泰「獨立公投」,感嘆為何台灣做不到。如今加泰的「獨立」悲劇,激烈「獨派」由羨慕轉震撼之餘,實在應回頭想想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國安顧問葉望輝苦口婆心勸告的要搞「台獨」「台灣人還沒有準備好」這句話,覺悟到「獨立」不是像加泰修降「公投門檻」,然後輕輕鬆鬆「公投」一下就好那麼「便宜」,甚至還力推募兵制,大家不要當兵都可以,其實,「獨立」是要更深沈堅定,有如葉望輝說的「不惜一切代價犧牲的決心」。

林濁水所引述葉望輝的「台灣人還沒有準備好」,是相對於美國智庫普遍認知的「台獨已經凖備好了」的幾個條件:必須像美國開國元勛那樣,他們宣誓,願意以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他們神聖的名譽來保證他們支持美國獨立宣言。假如台灣人願意以生命、財產及神聖的人格來保證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就可得到國際的支持及援助。但是目前台灣還沒有準備好。林濁水強調,台灣當前還沒完成葉望輝所提到的「凖備好了」的幾個條件,因此台灣並不

需要以「公投」方式向北京攤牌!

「台灣憲法學會」日前引述英國國際法學者克洛福《國際法下國家的成立》一書的看法,台灣之所以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是因為台灣從未明白宣示獨立。因此,台灣是一個處於內戰狀態之下的「地方事實政府」,迄今仍然沒有改變。尤其,克洛福認為,「雖然台灣政府在一九九零年初大幅修改憲法,而且漸漸調整過去對台灣法律地位的主張,不過,這些作為與言論,都不足以改變台灣屬於中國領土的法律地位。」對此,林濁水在《自由評論網》指出,其實台灣曾經有兩次宣布「獨立」,一次是二零零四年,陳水扁發表了「雙十演講」;另一次是二零零七年「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但是全世界都當做沒聽到。林濁水也假設,台灣如果一次又一次宣布「獨立」,按照克洛福的看法,總算可以成為「獨立國家」了吧?但事與願違,林濁水說,會變成庫德族一樣,不會獲得什麼國際承認,且台灣若這樣做,依照葉望輝的說法是:美國會反對,會非常非常強烈地反對。由此,林濁水文章點出,惡劣的國際現實主義是現存的事實,使「台獨」注定是艱辛的,也不是簡單迅速透過一次宣布就讓「獨立完美成功、天下太平。

正是眾人皆醉他獨醒林濁水所指出的問題,現實確是如此。葉望輝說台灣並未準備好「獨立」,而事實已經被宣告失敗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馬斯也曾說過加泰隆尼亞還沒準備好「獨立」。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實,要說必要的「準備」,台灣地區要比加泰隆尼亞的條件充裕得多。實際上。正如馬斯的警告,加泰隆尼亞還缺乏許多獨立國家需要的東西,像是邊境管制、稅收和司法制度等;而台灣地區是所有有關政權管理的機制,都已經具備了的。陳水扁在二零零七年的「雙十講話」就聲稱,「臺灣是一個主權在民、享有充分自由與人權的國家,土地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具備充分治理的政府及完整的政治制度」。

但是,台灣地區分離主義分子的「獨立建國夢」,與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一樣,欠缺了最根本的一條,項,那就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實際上,按照國際公法的理論,國家是由領土、人民、政府、主權等四大要素組成的,而主權是最重要的要素。但台灣地區偏偏就是缺乏了這項。由此,陳水扁曾經不惜砸下重金,不顧「美國朋友」的極力反對,也要豪賭一場,發動「加入聯合國」等活動,並頻繁出訪以強調台灣的存在,還發動了「入聯公投」,就是為了補強「主權」要素的匱缺。

葉望輝說,台灣地區的「獨派」從來沒有立志以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及神聖的人格來保證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因而得不到國際的支持及援助。其實,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前半部分是對的,因為那些「獨派」只一味得個「喊」字,將「獨立建國」貶損為選舉工具,只是為了拉票的需要,從來沒有將之當作是「革命志業」,即使是立場再「獨」也沒有人是準備拋頭顱洒熱血。後半部分是錯的,試看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失敗,就可見一斑。沒有國際社會承認,即使是宣布「獨立」,又如何?

還是林濁水看得透,其實陳水扁已經有兩次宣布「獨立」,但是全世界都當做沒聽到。如果蔡政府一次又一次宣布「獨立」,那就只能是會變成庫德族一樣,不會獲得什麼國際承認,而且美國將會非常非常強烈地反對。

現在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實力,比十多年前又增強了許多,習近平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呼籲,得到絕大多數國家的正面迴響,中國聲音、中國方案正不斷被國際社會重視和接受,「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等得到熱烈響應,從中國出發,正成為世界共享的夢想。當然也有實質利益所在,以中國大陸市場之廣袤,那個國家不希望能分一杯羹?在此基礎上,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的真理,「台獨」勢力「撼山易,撼一中原則難」!既然如此,也就難怪,連「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也對「台獨」前景悲觀起來。

當然,也有冥頑不化者。也是民進黨「新潮流系」骨幹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一些國家與台灣地區「斷交」後層聲稱,全部「邦交國」都「斷交」反而是好事,因為此時「中華民國」就不存在了,他們就可以趁勢成立「台灣共和國」,此時與台灣「建交」的國家就將會很多了。這真是癡人說夢。試想,就連曾經具有歷史底蘊的「中華民國」,也得不到世界上多數國家承認了,那麼,人為捏弄出來的「台灣共和國」,就更將是「茕茕孓立,形影相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