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新力指施政方針空洞

【本報訊】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社新力)昨天就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發表意見。社新力認為施政方針空洞無物,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缺乏願景和方向,希望政制體制民主化,讓公眾獲得政治參與權。

社新力表示,第九份施政方針一如既往,搬字過紙,乏善足陳。在民生福利方面同樣毫無新意,甚至連直接關係到弱勢受助家庭及長者養老的維生指數及養老金額,接近兩年無調升。

社新力指出,政府在住屋問題上沒有承諾,沒日程。施政方針中提出的填海新城A區的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只有四分之一即七千個被提及正在規劃,但沒進度承諾,其他二萬一千個單位就連規劃日程也沒有,更遑論興建使用。對提了十三年的舊區重建,施政方針更只用了幾十個字來描述,還要諮詢、研究,全都無法落實。

社新力續稱,這份施政報告與過去唯一最大不同的是提出了防澇防浸的規劃,但施政方針的這一部分內容還是空洞無物,即使所謂的短期措施仍無日程落實具體工作。

被問及早前發生的「天鴿」風災事件及其它爭議性的事件,政府的問責制度是否無實際作用?社新力回應,政府問責制度採用委任的形式,空有外殼,到了執行時就走樣了,這顯示政制不民主的結果。

社新力指出第九份施政方針仍完全迴避政制民主的問題,對如何改進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何時重提政改,隻字不提。在建立非政權性的市政機構上,政府認為不應有民選,委員依然全部委任。進新力對此完全失望,認為這種做法扭曲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剝奪了居民的政治參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