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吸引專科醫生來澳 關注殘疾人士就業及出行

【本報訊】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建議應創造機會和條件,吸引專科醫生來澳,及下調病歷資料費用。也有議員關注殘疾人士的就業和出行。

議員宋碧琪議程前發言表示,公立醫療機構在醫療人才培育和招聘、管理等方面均受行政化管理制約,她認為公立醫療機構在招聘上應創造更多機會和條件,吸引具素質的專科醫生來澳,舒緩目前本澳的醫護壓力。

議員林玉鳳在議程前發言時敦促政府下調本澳申領公立醫療機構的病歷資料費用。她認為,為了更好地保障病患的資訊權,政府有必要採取行動,優化病歷資料的申領程序,下調病歷資料的申領費用,並就醫療過程中已經付費的檢查項目,免費給予患者相應的報告資料,避免重複支付費用。從實際層面出發,保障病患在醫療過程中的資訊權,減少他們在獲取自己的病歷資訊時所受到的限制,讓病患可以根據個人意願獲得更週詳的醫療建議。

議員李振宇認為,教育水平偏低是導致殘疾人士就業困難的主因之一,“輸在起跑線上”。他促請當局加強對殘疾人士的職業培訓、改革教育制度、推動工作場所全面無障礙化、解決出行難問題,促進殘疾人士平等就業。

議員陳虹質疑本澳現有無障礙設施未必符合使用者需要。即將推出的《無障礙通用設計規範指引》沒有強制性,她敦促當局向社會各界宣傳、鼓勵和教育,形成合力和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