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麥堅時負責人: 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將為外資企業帶來機遇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內容,讓我感到非常振奮,相信來華外企和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將迎來更多發展機會。」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全球主席保羅•羅林森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作為一家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負責並購、金融、知識產權、商業糾紛等業務,目前在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77家辦事處。在香港、北京和上海的辦事處分別成立於1974年、1993年和2002年。擁有多年的在華執業經歷,這家律所對中國營商環境以及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情況有著自己的看法。

接受採訪當日,保羅乘坐「復興號」從上海來到北京。談起中國的發展,他感慨:「中國這些年科技和交通等方面變化之大,讓我看到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趨勢。」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近些年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力度。」保羅說,外資在中國的發展正迎來難得的機遇,這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長期堅持對外開放政策,大大增強了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特別是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及其配套措施的推出,大大簡化了外商投資審批程序,增強了透明度,為外商投資提供了便利。「自貿試驗區的建立進一步打開了中國引資的大門,貝克‧麥堅時和中國的奮迅律師事務所在上海自貿區的聯營就是這一政策的一個成果。」保羅說。

中國引進外資已經連續25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今年前10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6147家,同比增長15.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7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

中國吸引外資規模擴大,引資結構也在優化。在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賈殿安律師看來,貝克•麥堅時這些年業務的發展,也反映了外資在中國的投資領域不斷擴大和優化,從能源和製造業向健康、醫療、科技等服務業轉變。

「中國在世界上是一個製造業大國,但服務業卻遠遠落後於一些發達國家,應該進一步加強在服務領域的開放,這樣才能引入競爭,提高中國本土服務行業的能力和水準。」賈殿安說,服務業範圍很廣,包括金融、財會、保險,法律、醫療、養老、教育等,不過這將是一個逐步開放的過程。

中國的對外開放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隨著有關部門加大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的審核,一些非理性投資得到遏制,對外投資數據同比有所下降。對此,為企業「走出去」和海外並購提供服務的貝克‧麥堅時如何看待?

「從短期看,這確實對中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到境外投資部分領域產生一定影響。但這個影響是暫時的,從長遠來說,這將有利於中國境外投資健康發展,從而更好地服務於中國實體經濟。」保羅說。而且,麥堅時數據顯示跨國並購活躍,預計2018年的跨國並購活動會大幅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就來自於中國。

賈殿安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對全球資本流動和國際投資格局產生深遠影響。日前該律所發佈的一份關於「一帶一路」機遇與風險的報告預言,未來五年,中國在沿線國家投資或參與的項目將大幅增長,消費品與零售在內的領域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