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主席向貴州澳政協 及聯誼會領導宣講十九大精神

【本報訊】貴州省政協主席王富玉昨日來澳門為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及澳門貴州聯誼會負責人進行“中共十九大精神澳門宣講會”。王富玉表示,近年黔澳兩地深化交流合作,多方面取得了新進展,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富玉表示,中共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只在貴州省代表團發表了重要講話,肯定貴州取得的成績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希望貴州的同志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力培養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精神,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王富玉表示,中共十九次報告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論述。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這是港澳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賦予了「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要求。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些重大部署,必將轉化為香港、澳門同胞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王富玉指出,貴州的發展離不開各級各界的關心支持,離不開廣大政協委員的努力和奮鬥。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新時代的貴州天地廣闊,新時達的貴州大有可為,新時達的貴州充滿希望,新時代的貴州令人期待。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繼續積極為貴州發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主動參與貴州建設,為實現同步小康的貴州中國夢添一把力、加一把勁。第一,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進一步履行好委員職責,積極為貴州加快發展建言獻策。澳門政協委員是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處在我國經濟發達地區前沿,具有見識寬廣、思路活躍等獨特優勢。這些年來,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圍繞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採納。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進一步增強履行職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貴州“十三五”規劃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積極建言立論、獻計獻策。

第二,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以實際行動投身貴州發展和建設,為貴州加快發展貢獻力量。貴州是開放的、熱情的,我們將按照建立互信、擴大交流、加強合作、互利雙贏的精神,歡迎澳門的一切資本、技術、人才到貴州發展。我們熱忱歡迎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到貴州投資興業,在貴州這片沃土上施展才華,發展壯大自身企業,為推動貴州加快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同時,也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積極牽線搭橋,招商引資,為貴州發展引進項目、資金、技術和人才。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努力營造良好發展氛圍,為澳門同胞到貴州投資興業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第三,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以主人翁的姿態宣傳推介貴州,為加深貴州與澳門的交流合作發揮作用。省委、省政府基於省情和貴州發展實際,緊緊圍繞“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對新時代的貴州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希望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職建言,多宣傳貴州加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多推介貴州加快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讓澳門同胞進一步了解和認識貴州,為積極促進貴州與澳門的交流和合作,自覺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貴州省政協考察團出席有:省政協主席王富玉,省政協秘書長李月成,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主任霍健康,王富玉主席秘書(副廳長級)王英賢,省政協幹部培訓中心主任李軍,省政協辦公廳港澳臺僑與外事處副調研員黃懋,省政協辦公廳人事處主任科員、黨組秘書、省政協駐定威鄉脫貧攻堅前線工作隊隊員王馨,省政協辦公廳秘書一處副主任科員韋韡。

貴州省(澳區)政協委員出席有:澳門貴州聯誼會會長、貴州省政協常委林昶,澳門貴州聯誼會理事長、貴州省政協委員高展明,澳門貴州聯誼會創會會長、貴州省政協委員梁仕友,澳門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貴州省政協委員馬建章,澳門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貴州省政協委員何漢昌,澳門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貴州省政協委員陳順回,澳門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貴州省政協委員謝傑豪,澳門貴州聯誼會副理事長蔡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