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開賢批評蘇嘉豪違反議事規則

【本報訊】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高開賢先後在昨日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會議後以及在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時批評有議員違反議事規則。

高開賢在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會後記者會上,不點名指有議員在網上社交平台公開委員會閉門會議内容,指名道姓詳述各委員的立場和討論內容,委員會全體成員一致反對,認為違反議事規則,文章引述的觀點亦斷章取義,做法不尊重其他議員,類似事件從未發生,嚴重擾亂委員會工作秩序,有違議員政治倫理。

高開賢之後並與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秘書、議員黃顯輝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聯合發言,指出委員會已決定會議閉門進行,會議不具公開的性質,議員或其他與會者不得對任何與會者的意見或政治立場作詳細和具體的披露,不得陳述發言者的具體發言內容。但遺憾的是,會後竟然在某議員的互聯網社交平台上公開了會議內容,並指名道姓地詳細公開每位成員的立場和討論內容。

高開賢稱,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四條的規定,議員有義務遵守《議事規則》所訂的秩序及紀律,遵守《議事規則》及全體會議的議決。《議員章程》第三十八條也規定了議員有義務嚴格遵守和擁護《基本法》,本法律及特區現行的其他法律和規範性文件,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決議以及全體會議和執行委員會的議決。事實上,《議事規則》第九十三條規定,標題為(委員會會議不公開)規定了委員會會議閉門進行,但有相反議決者除外。既然經過委員會的議決去遵守《議事規則》第九十三條的規定,不通過開放委員會會議,大家都必須遵守此規定。但現在兩委員會的會議內容卻被指名道姓地被引述予以公開,有關引述是否客觀,精確或斷章取義值得商榷,而且我們更留意到其他的委員會會議也同樣被公開內容。這做法既不尊重其他議員,不尊重委員會的議決,更不遵守《議員章程》及《議事規則》對議員的要求,違反了上述各項法律、決議的各項規定。

高開賢表示,以往議員都遵守《議事規則》,從來沒有發生此類事情,認為有關行為完全無視《議員章程》及《議事規則》對議員的要求,嚴重擾亂委員會工作秩序影響委員會工作,有違議員的政治倫理。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有關行為應受譴責。

在網上撰寫相關文章的議員蘇嘉豪回應稱,尊重委員會過往做法,但他認為議員對小組會內容沒有保密義務。至於委會員批評他的網誌斷章取義,蘇嘉豪表示難以逐字逐句寫在文章,最好開放小組會給傳媒採訪。

蘇嘉豪其後也在議程前發言時回應,今後可以不公開議員姓名,認為不會影響立法會工作,但希望議員同事以平常心對待,尊重居民的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