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蔣建國

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闡明了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基本立場和重大原則,對做好港澳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保持高度自信和戰略定力,繼續把「一國兩制」事業成功推向前進。

—、充分認識「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一國兩制」是30多年前鄧小平同志以超凡的智慧和膽略提出的,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為什麼說足化大創舉?創就創在一個統一的國家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以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從未有過;創就創在按照「一國兩制」的指引,通過外交談判,順利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這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創就創在「一國兩制」由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展現出強大生命力,這對一個前無古人的新生事物來說並不多見。完全可以說,充滿中國智慧的「一國兩制」,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書寫了精彩奪目的新篇章。

一個制度好不好,能不能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最終看實踐。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識,也是世界上所有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有識之士的共識。香港、澳門從回到祖國懷抱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澳門實行管治,與之相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得以確立。同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髙度自治,充分行使基本法賦予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澳門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回歸以來,香港、澳門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保持了繁榮穩定。從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49萬億港元,年均實際增長3.2%,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從1999年到2016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從518.72億澳門元增加到3582億澳門元,年均實際增長高達7.6%,實現跨越式發展,躋身世界富裕城市前列。香港、澳門的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對外交往和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中西文化交融薈萃的魅力更勝往昔。

「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是後人繼承前人、接力向前推進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合作發展,妥善應對和處理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開創了新局面、邁上了新臺階。尤其是,中央始終重視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鼓勵和支持港澳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找准定位、發揮所長,積極對接國家發展規劃,確保港澳實現長期繁榮穩定。這幾年,內地與香港、澳門在CEPA框架下不斷擴大和升級經貿合作,「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有序開啟,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全面發展,澳門海域範圍得以明確,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基建專案加速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澳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港澳發展動力更加強勁、發展空間更加廣闊、發展前景更加光明,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征程的步伐不斷加快,廣大港澳同胞對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信心、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何謂「最佳」?「最佳」意味著完全正確,意味著最為適合,更意味著堅定的自信、堅強的決心。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斷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這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港澳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

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當前,「一國兩制」事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具備許多有利條件。作為堅強後盾的偉大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支持更加有力,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積累的經驗不斷豐富,打下的基礎更加堅實,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團結奮鬥的局面日益鞏固。同時也要看到,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比如,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澳門經濟結構單一,多元發展任務艱巨。這些問題,都是「一國兩制」實踐前進中的問題,仍要靠繼續前進來解決。我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首先要正確理解和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必須認識到,國家主體堅持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足香港、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香港、澳門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必須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實現「兩制」和諧相處、相互促進,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建設好。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是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必須牢牢把握、始終堅持。我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對高度自治權的行使具有監督的權力,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等,否認或歪曲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定維護。鄧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指出:「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中,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方針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事業才能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三、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深入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從戰略和全局上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和踐行自覺,堅定不移把「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推進,紮扎實實做好港澳工作,奮力譜寫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新篇章。

(一)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的應有之義。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確保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不受侵犯,保障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要適應「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要求,圍繞中央對特別行政區法律備案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等,健全落實基本法的具有操作性的制度和機制,確保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

(二)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這是中央一貫的鮮明立場,也是落實「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一個最重要的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推動港澳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當前,港澳內外環境出現了許多新的變化,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上面臨不少新挑戰,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上面臨許多新課題。中央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三)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港澳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協助港澳抵禦風浪、戰勝挑戰、贏得先機。同時,港澳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不斷提升,作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貢實踐表明,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發揮「一國兩制勢,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更好發揮港澳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不斷拓寬港澳與內地共同發展的路徑和管道。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港澳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同祖國內地人民一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港澳整體利益、長遠利益,足實現港澳長治久安、繁榮發展的根本所在。鄧小平同志曾在談到香港問題時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香港同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要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為保持「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港澳同胞的福祉,提供堅強而可靠的保證。要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使愛國愛港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