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長主持聾人服務中心開幕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昨日主持聾人協會轄下聾人服務中心的開幕儀式,一眾嘉賓參觀了中心的內部設施,又聽取負責人介紹服務概況。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聯辦社工部戴儒鳴副部長、澳門聾人協會馬有仁榮譽會長、行政會發言人兼澳門聾人協會梁慶庭名譽顧問、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志委員、衛生局何鈺珊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吳美琪代處長、勞工事務局黃少君職務主管、澳門聾人協會勞永鏗理事長、聾人服務中心陳燕文主任主持剪綵儀式,一眾服務使用者及社會服務機構代表到場見證。

黃艷梅局長致辭時感謝澳門聾人協會長期以來為聽障人士提供不同的支援與服務,又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及社會發展需要,不斷強化與創新服務內容。目前本澳約有2,500名聽力殘疾人士,佔整體持殘評證人數約20%,特區政府正在積極落實2016-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當中短期階段與聽障人士有關的重點工作成果包括:增加聽障人士日間服務名額及優化設施配套;加強推動使用手語訊息,構建無障礙環境;安排公共部門前線人員學習手語,增辦與殘疾人士溝通的技巧課程;為提升手語翻譯員的專業水平,推出了「手語翻譯員培訓資助計劃」;加大支持兩所聽障機構增添資訊輔助設備等。她期望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支持,不斷推進和完善各項康復政策和服務,提升殘疾人士福祉。

儀式後,譚俊榮司長在中心負責人帶領下,與一眾嘉賓合照及參觀中心設施,了解各種輔具的應用方法、又學習手語並鼓勵市民大眾多應用手語向聽障人士溝通和交流,傳情達愛。

聾人服務中心位於澳門林茂海邊大馬路信譽灣畔第2座地下,面積497平方米,中心設有130服務名額,內容包括有社會工作服務、手語翻譯服務及展能就業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