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綜藝節目正改變臺灣

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日前在台大舉辦的音樂節活動,遭到一些台大學生和「台獨」分子的鬧場。但與「獨派」的「仇中」情緒相比,島內民眾對大陸熱門綜藝節目的熱衷和支持更為明顯。很多臺灣年輕人都是通過網路第一時間收看大陸電視節目,有島內網友稱,兩岸綜藝節目兩相對比,高下立判,臺灣節目「潰敗到完全沒面子」。

高收視率

臺灣曾經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節目,早年通過網路傳送到大陸、香港,甚至全球華人,令臺灣成為華人世界的「綜藝王國」。但近年來臺灣綜藝節目陷入低潮,大陸綜藝節目不斷「登島」,引發臺灣年輕一代熱捧。臺灣《旺報》24日報導稱,作為臺北與上海「雙城論壇」的文化交流品牌,大陸當紅的音樂真人秀《中國新歌聲》(原《中國好聲音》),2015年及2016年走遍臺灣的多所大學、中學和社區,獲得臺灣民眾及年輕學子熱烈追捧,也讓大陸民眾通過活動直播及媒體報導,感受臺灣民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今年活動舉辦前,臺灣的大學生紛紛在臉書上轉發消息,直呼「好想去!」

2013年,臺灣當局宣佈開放大陸綜藝節目赴台後,大陸綜藝節目就以旋風之勢迅速在島內形成氣候。當年,臺灣中天電視臺購買播出《中國好聲音》,首播以0.88的好成績打敗同時段的《康熙來了》(0.77),收視排在第一位。隨後,八大電視臺、TVBS-G台也相繼播出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都有著不錯的收視率。特別是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總決賽更是席捲臺灣。報導稱,《我是歌手》第一季總決賽那天,臺灣東森電視臺於當晚7時發出公告,告知觀眾該台晚間10時的節目《關鍵時刻》將停播,原因是對《我是歌手》進行全程直播,有資料表明,當晚東森電視臺贏得了2.15%的高收視率——平均每分鐘有48萬名觀眾收看,比平時增長了近220%。還有臺灣媒體報導稱,隨著《爸爸去哪兒》親子節目在台熱播,親子教育議題備受關注,節目中的明星親子檔互動,讓許多父母重新檢視自己的育兒方法,是現在難得兼具娛樂及教育意義的好節目。

「中時電子報」報導稱,2017年愛奇藝豪擲2億元人民幣打造的《中國有嘻哈》,目前為止已累計16.2億次的播放量,連續17天高居微博網路綜藝節目排行冠軍。節目中一句「你有freestyle嗎」,更成為時下兩岸年輕人最夯的用語;連嘉義縣長張花冠為行銷梅山太平雲梯拍攝的影片中,也跟風用了「freestyle」的嘻哈梗。而臺灣藝人「西進」大陸投身綜藝節目,也提升了大陸綜藝節目在臺灣的熱度。2015年,由於有臺灣歌手黃麗玲的參與,湖南衛視開播的《我是歌手3》在臺灣的報紙、電視臺和網路上引發不小關注,就連制播這一節目的大陸影音網站「芒果TV」也成為臺灣App下載排行榜的冠軍。很多臺灣觀眾尤其是年輕人,通過這一管道同步觀看了《我是歌手》的最新進展。

大陸網路綜藝節目中,由臺灣藝人蔡康永擔任主持的脫口秀節目《奇葩說》也在島內引起廣大關注。有島內媒體曾報導稱,最早像江吉雄這樣的製片人,後來是歐弟、蔡康永這樣的主持人,然後是小甜甜、寇乃馨、瑤瑤這樣的綜藝明星,逐漸進入到大陸綜藝界,很大程度上成為大陸綜藝節目發展壯大並「反哺」島內社會的重要因素。而越來越多的臺灣普通人參與到大陸綜藝節目,也成為島內民眾追捧的「另類原因」。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開播至今,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嘉賓參與。有人曾統計過,《非誠勿擾》上男嘉賓牽手成功率最高的地區排行榜,臺灣位居榜首。臺灣《聯合報》報導稱,《非誠勿擾》火到,每回節目播完的隔天,很多白領族都在辦公室「重播」一遍男女主人公的驚人語錄。

模仿大陸

早在臺灣放開大陸綜藝節目「登臺」前, 2009年,有媒體披露,島內電視臺為了節省成本,大興「山寨」之風,對大陸綜藝節目全盤照搬,如2008年8月「中視」推出的《舞林大道》被發現模仿上海東方衛視的《舞林大賽》,在島內很紅的《超級星光大道》實際上是大陸《超級女聲》的翻版,2009年推出的「挑戰101」也被爆是模仿湖南衛視的節目。此外,諸如台視的《百萬大歌星》源於浙江衛視一檔記歌詞的節目等等,在島內也早已不是什麼新聞。

2014年6月,全球著名的市場調研公司尼爾森曾發佈調查顯示,2013年9月至2014年4月,以歌唱比賽為首的大陸綜藝節目,在台播出共計1208小時,高達近七成臺灣民眾看過,為播出頻道帶來較高收視。臺灣《工商時報》日前報導稱,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網綜節目制播數量達264個,大陸制播95個,高居全球第一。2017年大陸網綜更是百花齊放,包括今年夏天最火的《中國有嘻哈》《中國新歌聲》《極速前進》等都是島內討論聲量相當高的節目。據介紹,來台的大陸綜藝節目以競賽綜藝為主,占播出量的86%,其中絕大多數為歌唱比賽類,其次是資訊綜藝節目。在競賽綜藝類中,參賽選手或決定選手去留的評審均可見臺灣知名歌手或製作人,也加深臺灣觀眾對該類節目的關聯性,拉抬收視。

哀鴻遍野

在大陸綜藝節目火遍兩岸的同時,曾經號稱「領先大陸20年」的臺灣綜藝卻步步衰退。2016年,大陸綜藝節目井噴,出現至少400檔綜藝節目,而臺灣卻是另外一番景象,陸續停播了《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幾大超十年的老牌節目,整體綜藝狀況一片蕭條,哀鴻遍野。2015年,臺灣《中國時報》曾在報導中直截了當地做了一個對比,製作《我是歌手》的湖南衛視2013年盈利63.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臺灣所有電視臺一年收入的總和。收益豐厚,自然捨得製作投入。與大陸強大的資源配置相反,臺灣綜藝人仿佛回到作坊式製作模式,每集幾萬元的製作費用,最貴的《康熙來了》單集製作費也只有10萬元人民幣,而大陸綜藝節目製作費平均在150萬元人民幣,讓臺灣綜藝宛若「萬劫不復」。

臺灣今日新聞網報導稱,大陸綜藝節目製作費越砸越多,總成本是臺灣的十幾倍,導致臺灣電視臺乾脆直接向大陸購買節目版權,「反而省時省力還更能賺錢」。如今島內年輕人只在網路中觀看節目或影視劇,家中電視幾乎不打開,而臺灣綜藝節目仍以傳統電視臺作為載體,自然無法與大陸綜藝節目大行其道的網路平臺對抗。

(蕭師言、李俊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