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候任總統呼籲人民團結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被津巴布韋執政黨推選為新任總統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2日傍晚回國,並在首都哈拉雷發表公開講話,承諾上任後將致力於發展經濟。衆議長雅各布•穆登達證實,姆南加古瓦定於24日宣誓就任。

在抵達後發表的第一次公衆演講中,75歲的姆南加古瓦向支持者透露,他在被解除副總統職務後收到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的消息,便迅速離開津巴布韋飛往南非。他表示,津巴布韋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來提振目前低迷的經濟。他呼籲所有津巴布韋人團結起來,並承諾上任後將致力於發展經濟,為民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同時對津巴布韋國防力量和平接管政權表示由衷感謝。

前一天,穆登達在議會參衆兩院聯席會議上宣讀了羅伯特•穆加貝遞交的辭職信,宣佈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立即生效。穆登達22日中午宣佈,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綫(民盟)決定推選該黨主席兼第一書記姆南加古瓦為新任總統。根據憲法規定,姆南加古瓦將完成穆加貝的剩餘總統任期,直到2018年總統選舉。

德新社消息稱,姆南加古瓦回到津巴布韋後,先與穆加貝舉行了私人會晤,而後與軍方領導人會面。

不少津巴布韋人對姆南加古瓦寄予希望。姆南加古瓦返回哈拉雷時,數千人已在民盟總部前等候了數小時,期待他會發表講話。在機場周圍等待他回國的戈德溫•尼亞魯格瓦說,「我們需要這個國家發生改變」,姆南加古瓦目前看來是最適合領導津巴布韋前進的人,「得讓他試試看」。

哈拉雷市民帕特里克•姆斯拉告訴美聯社記者:「每個人都希望有更好的未來、更好的就業前景。」

不過,一些津巴布韋人也對姆南加古瓦能够為該國帶來真正的改變表示懷疑。德國之聲說,姆南加古瓦曾擔任國防部長和司法部長,因強力鎮壓出名,有「鰐魚」的綽號。許多反對派支持者認為,姆南加古瓦參與了上世紀80年代對政治對手的鎮壓。

法國廣播電台指出,前殖民宗主國英國卻寧願相信一切會向好的方面轉化,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認為,未來的津巴布韋總統懂得在國際社會為自己的國家謀取一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