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融入國家發展 同時深化區域合作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會貫徹十九大工作報告,尤其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指導思想,與澳門自身工作有機結合,並按特區 5年發展規劃的要求,提升澳門素質和深化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

梁維特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在國家的支持下,經過各界的長期努力,澳門的服務平台作用已逐步發揮。我們將積極當好“精準聯繫人",持續深化與廣東、福建以及其他泛珠省區等的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落實CEPA升級版,促進澳門與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葡語國家之間在經貿、金融、產能、就業、創業創新、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的相向合作,組織互訪和項目對接,在服務夥伴所需的同時,協助本澳中小企業、專業人士、青年等積極參與,實現互利共贏。

他稱,為進一步豐富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內涵,並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將充分把握“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遷至澳門的機遇,並加快推進“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中葡平台綜合體"、“三個中心"的建設;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明年首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此外,推出“中葡商貿導航"服務,協助企業處理在開展中葡業務初期的實務問題,並且推動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商業糾紛仲裁地點。

梁維特還指出,推動“走出去"的同時,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向“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包括央企等的內地優質企業“送服務上門”,爭取其把葡語國家業務和資金清算等通過澳門進行,並透過澳門開拓葡語國家、歐盟、東南亞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為澳門引進更多資金、技術和人才。積極推進跨司跨部門合作研究的“企業家投資逗留許可”,方便外地投資者在澳落實投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