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兩年引進台灣全職教師338人次

【新華社福州11月23日電】記者23日從正在召開的福建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了解到,兩年來福建已安排專項資金3000餘萬元,資助從台灣引進全職教師338人次,其中99%以上具有博士學位,52%以上取得副教授以上職稱,有力促進兩岸高等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

大陸首個涉臺職業教育合作的地方性法規《福建省促進閩臺職業教育合作條例》頒布實施兩年來,福建不斷探索閩臺合作辦學模式,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創新教學理念,提升高校建設內涵,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與廣度,建立閩臺合作交流的常態機制。

福建2015年提出,在「台灣全職教師引進計劃」項下,力爭在3年內引進800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福建高校任職。福建高校還借鑒台灣高校的辦學理念、經驗,引進台灣高校優質教學資源;在引進台灣優質科研資源方面日趨成熟,逐步由單純聯合人才培養向合作科研攻關轉變。

據了解,福建商學院與台灣育達科技大學合作創辦「育達專班」,全套引進台灣課程體系,完全由台灣教學團隊實施課程教學、社團輔導和實習就業指導。福建工程學院先後與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建設閩臺合作土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台灣明道大學聯合共建「等離子錶面工程實驗室和高新光電暨表面工程實訓基地」。

此外,福建還先後選派近1000名應用型本科高校、職業院校骨幹教師和管理幹部在兩岸高校進行研修訪學。廈門理工學院選派了27名優秀教師赴台灣合作高校攻讀博士學位,並與台北科技大學、元智大學等共同成立「福建省理工類師資閩臺聯合培養中心」,積極推動教師隊伍建設。

「中華魂‧筆墨情」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作品展在京舉辦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由北京市臺聯和台灣「中華文經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中華魂‧筆墨情」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作品展23日在北京台灣會館開幕,旨在紀念兩岸開放交流30年。

展覽展出了兩岸6位書畫家的60餘幅作品,包括詩詞書法、寫意山水、彩箋篆書等,展現大陸與台灣當代書畫成就與特色、藝術家們愛鄉愛土的赤子之情以及對中華文化的熱愛與追求。

北京市臺聯黨組書記王蘭棟在開幕式上表示,繪畫和書法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書畫交流對進一步挖掘海峽兩岸厚重的文化底蘊、弘揚和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重要意義。

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教授林隆達曾兩次帶領學生來大陸交流,但這是他首次帶著自己的書法作品參展。他告訴記者,文化交流對兩岸關係發展大有助益,尤其是兩岸青年學生彼此交流切磋,建立了深厚情誼,這更是今後應該努力推動的方向。

當天下午,兩岸書畫家還進行了座談和筆會。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7日。

中梵藝術交流北京重申願改善關係

【中央社北京23日電】中國與梵蒂岡預定明年交換藝術品展覽,梵方以「藝術外交」形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僅重申,中方願繼續與梵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

近期傳聞中國政府下令禁止旅行團到教廷、帛琉觀光,被認為是北京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陸慷以「沒有聽說過有關情況」回應,並說中方旅遊部門若確有如此做法,他也不掌握。

據外電報導,中國與梵蒂岡明年3月將交換40件藝術文物展出,改善數十年來緊繃的關係。梵蒂岡博物館館長賈塔(Barbara Jatta)表示,這項展覽是「對話的途徑」。她並形容這是種「藝術外交」。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提問時說,他注意到相關報導,但不了解具體情況。

陸慷表示:「中方對發展中梵關係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此前也已經在這多次說過,我們願意繼續本著有關原則,繼續與梵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013年上任以來,積極對北京釋放善意,今年初曾表態若獲邀便願意訪問中國,但北京未正面回應。此外,教廷堅持任命主教與北京主張「宗教中國化」方向的矛盾,至今沒有明顯化解的跡象。

中國國務院參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日前受訪指出,北京與教廷互動多年,卻遲遲無法建交,關鍵在於相關談判牽涉中國國內穩定與天主教會問題,雙方難以化解主教任命權引發的分歧。

不滿「一例一休」再修法勞團夜襲蔡英文「官邸」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台北消息:不滿台灣「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23日再針對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逐條審查,一批勞工團體代表及青年23日凌晨2時許,前往「勞動部」、「行政院」、「經濟部」、蔡英文「官邸」等4處潑漆,更在「行政院」寫下「血汗政策」4字,警方立即將人帶回偵辦。

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原定23日開始逐條審查《勞基法》修法草案,勞工團體號召民眾23日早上9時至「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沒想到23日凌晨2時許,抗議的勞工團體搶先聚集在「勞動部」外,潑灑紅色油漆以表示憤怒。接續抗議民眾再轉移至「行政院」2號門潑漆寫字。

另外,據維護蔡英文「官邸」的警分局表示,23日凌晨勞工運動團體10人快閃夜襲「官邸」,5人搭車、5人步行朝向「官邸」潑灑紅色油漆,並寫下血汗二字,隨後沿著重慶南路離去,警方快打部隊與「國安局」士兵在5分鐘後,於金峰滷肉飯逮到林姓女子等1女4男,將人帶回派出所偵辦,警方調閱沿線監視器,眾人坦承犯行,遭依社維法、廢棄物清理法送辦。

稍後,工鬥團體發出新聞稿表示,勞工與青年們對各官署潑出紅漆,不但是向民進黨政府蠻橫修改「勞基法」、縮減勞工休息時間表達強烈抗議,同是也是展現台灣勞工工作「血汗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