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觀應與澳門研究展

【本報訊】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昨日舉行“鄭觀應與澳門”研究展的開幕式,以慶鄭觀應誕辰175週年,同時弘揚鄭觀應思想,探索鄭觀應思想的現代價值。

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在致辭中表示,鄭觀應主要在澳門寫成的《盛世危言》是近代中國重要的具有強烈愛國情懷的思想性讀物,影響了好幾代中國人。今年適逢是有“澳門之子”之稱的鄭觀應誕辰175週年,為紀念先賢,探索鄭觀應思想的當代價值,理工組成學術團隊開展“鄭觀應與澳門”系列研究活動。其中組成專項研究小組,搜集史料,整理文獻,依“鄭觀應家族在澳門” 、“鄭觀應與澳門人的交往” 、“《盛世危言》與變革圖強” 、“鄭觀應財經思想與澳門” 、“鄭家大屋百年滄桑”和“澳門之子:鄭觀應紀念在澳門”六個主題研究和重新構建鄭觀應在澳門的史蹟。

嚴肇基稱,是次展覽正是研究成果的簡要發佈,稍後會分期刊出更詳細的內容。以實在的學術活動和成果,讓人重新認識和思考鄭觀應先生在澳門的各種事蹟及其救國圖強思想。

嚴肇基期望澳門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生能從展覽中學習鄭觀應先生愛國愛鄉的情懷,傳承優秀的澳門精神。

開幕式於理工明德樓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