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決定推遲辭職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俄羅斯衛星網消息,此前宣佈決定辭職的黎巴嫩總理哈里里22日在貝魯特與該國總統會面後表示,他決定推遲辭職。

據黎巴嫩邁亞丁電視台報道,哈里里的聲明稱:「我向共和國總統遞交了辭呈,他請求我等一等,我同意了,決定推遲辭職。」

哈里里還表示,他願意與總統就解決系列分歧開展內容詳盡的對話和合作。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11月4日在訪問沙特首都利雅得期間突然宣佈辭職。哈里里指責什葉派運動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在黎巴嫩和阿拉伯世界煽動仇恨,並表示有人企圖暗殺他。伊朗外交部表示,哈里里對伊朗的指責毫無根據。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認為,應在沙特阿拉伯身上尋找哈里里辭職的原因,並稱哈里里可能是被強行留在利雅得。

哈里里在沙特阿拉伯停留2周多後,前往法國巴黎並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他21日從巴黎飛往開羅,與埃及總統討論了黎巴嫩局勢,隨後又在塞浦路斯進行了短暫停留並與該國總統會面。哈里里22日回到黎巴嫩貝魯特。

據新華社消息,22日早些時候,哈里里與總統米歇爾‧奧恩以及黎巴嫩議長貝里共同參加了在首都貝魯特舉行的獨立日閱兵式活動。

奧恩在獨立日前一晚發表電視講話強調,面對當前形勢,黎巴嫩應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定,避免引發內部衝突,拒絕外部干涉和避免捲入地區衝突。奧恩先前表示,在哈里里返回黎巴嫩當面說明情況前,他不會決定是否接受哈里里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