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被逼成硬漢

拉霍伊表示絕不容忍獨立,否則動用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

當西班牙首相馬里亞諾‧拉霍伊走出布魯塞爾歐盟峰會的會場時,法新社記者抓拍了一張照片:人群中的他神色平靜,略帶微笑,看向鏡頭的眼神顯得很篤定。輿論揣測這位處於加泰羅尼亞獨立危機風暴中首相的心態。

拉霍伊的心情是翻滾或平靜,或許都能找出理由。次日,也就是10月21日,他召集內閣會議,隨後發表公開講話,表示將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解除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職務,在半年內重啟地方選舉。這畢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舉動,他的心情大概難免激動。但採取這個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行動,他又得到了歐盟和西班牙國王菲力浦六世的有力支持,內心更是坦然的。

「領土保衛戰」

拉霍伊的「領土保衛戰」是10月1日正式打響的。那天,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了公投,43%的當地人口參與投票,90%贊成獨立。這是西班牙最富裕、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地區,面積3.2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57.1萬,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1979年成為自治區。

由於歷史的原因,當地一直存在獨立主張。近年來,由於當地以較少的人口承擔了較多的國家稅收,引發一些居民的不滿,獨立活動趨於活躍。2014年9月,當地政府主席馬斯就宣佈要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眾議院否決了其公投請求,馬斯最終取消公投。2015年11月,加泰羅尼亞議會投票贊成從西班牙獨立。今年風波再起,9月6日,當地議會通過了獨立公投法案。

但拉霍伊絕不容忍獨立。加泰羅尼亞地區的GDP近2240億歐元,占西班牙經濟總量的19%,如果獨立,西班牙經濟將陷入困境。公投前,西班牙政府對公投進行多方勸阻,西班牙憲法法院也裁定公投非法。公投當日,員警封閉了一批票站,不少反對獨立的當地選民也抵制公投。拉霍伊當天說,加泰羅尼亞沒有什麼「獨立公投」。

而普伊格蒙特不願意罷手。他宣佈加泰羅尼亞贏得了成為「一個共和國形式的獨立國家」的權利,隨後又請求議會「暫緩宣佈獨立’以便留時間與中央政府對話。這種文字遊戲讓人似乎有點「看不懂」。有專家認為,他的壓力來自兩方面,一是反獨立的拉霍伊,二是更激進的獨立派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如果他過於強硬地宣佈獨立,加泰羅尼亞內部仍有相當多的選民不支持,而且中央政府肯定會強硬出手,暫停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但他又不敢得罪激進政黨,以免失去議會多數。首鼠兩端,他把「皮球」踢給了拉霍伊。

拉霍伊豈能看不出其中的關節。他一腳把「皮球」踢回,聲稱中央政府將動用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權力。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允許政府在某個地區的行動威脅到西班牙國家利益的情況下,收回該地區的部分權力。這個條款過去從未用過。

10月19日,普伊格蒙特寫信給拉霍伊,拒絕放棄獨立主張,還威脅將由自治區議會正式宣告獨立。拉霍伊回信,表示要動用憲法第155條,並稱將舉行內閣會議決定採取哪些措施「保護西班牙人的普遍利益」並「恢復憲政秩序」。兩天后他表示,是獨立分子逼中央考慮採取這個史無前例的措施。他說:「政府被迫動用第155條,但這不是我們的意圖。」此後,拉霍伊要把行動計畫遞交參議院審議,10月27日進行投票表決。

對危機並不陌生

拉霍伊為人謹慎而有耐心,以「三思而後行」為座右銘。對他而言,普伊格蒙特造成的危機確實是逼他強硬出手,但也讓他爭取了更多的支持。可以說,如果沒有這場獨立公投帶來的危機,國際社會對他的關注度也不會那麼高。

在國際上,歐盟擔心這一事件會引發歐元危機,並刺激歐洲其他國家的分離勢力。月2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就明確表示,如果加泰羅尼亞宣佈獨立,歐盟不承認。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等歐洲大國領導人也支持拉霍伊的立場。

在國內,西班牙國王菲力浦六世支持拉霍伊。10月3日晚7時,菲力浦六世發表電視講話,批評公投非法並且「不民主」。他說,「公投」的組織者對國家「缺乏忠誠」,並要求西班牙政府確保恢復憲法秩序和法治。

政壇對手社會勞工黨這一次也和拉霍伊站在一起,支持加泰羅尼亞議會重選。

事實上,拉霍伊對危機並不陌生,他就是在危機中上臺的。

62歲的拉霍伊,是個老資格的政治家。他出生在加利西亞省聖地牙哥的德孔波斯特拉,26歲開始從事財產登記員工作,曾是西班牙最年輕的產權註冊師。後來,他辭職當了龐特韋德拉市議員,從此走上政治道路。30多年來,他先後擔任過公共行政管理大臣、教育大臣、內政大臣、政府發言人、第一副首相兼首相府大臣等要職。2004年和2008年,他兩次帶領人民黨參加議會選舉,沖擊首相寶座,但都失敗了。直到2011年,深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西班牙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高達21.5%,執政黨飽受批評。打出改革旗號的拉霍伊,順勢奪得了首相寶座。

在首相位置上坐了不到兩年,拉霍伊就遇到了大麻煩。2013初,有媒體指責拉霍伊涉嫌私藏25萬歐元灰色收入。雖然他予以否認,但媒體緊追不舍,當時有上百萬選民請願要求他下臺。

當時,還有一個反對派團體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起訴訟,稱拉霍伊雖然居住在馬德里的首相官邸,享受了國家提供的食宿,但還另外領取生活補貼。同時遭到起訴的還有一批高官。這個案子在當年4月被最高法院駁回。儘管如此,拉霍伊在當年8月2日還是被迫在議會發表致歉演講,大概因為太緊張,念講稿時把括弧裏的「本段結束」也念了出來,引來外界一片嘲笑。

拉霍伊執政這幾年,腐敗醜聞一直纏繞著執政黨。其中一個重大權錢交易腐敗案就是居特勒案,據估計,該案造成國家財務損失高達1.2億歐元。西班牙反腐敗檢察院10年前開始調查此案,2009年起訴,涉及100多人,已經有多名高官因此辭職。前文所述的拉霍伊被指私藏灰色收入等事件,也都與此案有關。今年7月,拉霍伊出庭為案件作證,成為西班牙首位因腐敗案而出庭作證的在職首相。他否認了自己知道有關案情。

在拉霍伊出庭前的6月,西班牙左翼政黨「我們能黨」針對人民黨的腐敗,在國會提出了不信任案,想要彈劾拉霍伊。在議會進行的3天辯論中,發動彈劾的「我們能黨」採用了疲勞戰。有一天連續辯論8個小時,議員們無法吃午飯,拉霍伊只能吃餅乾充饑。由於最大在野黨社會勞工黨站在拉霍伊一邊,他頂住了彈劾衝擊,保住了首相之位。在這場博弈中,拉霍伊反擊的理由之一是指責「我們能黨」縱容加泰羅尼亞的分裂主張,甚至指責「我們能黨」領袖「當首相就是西班牙的災難」。

分析認為,無論出於對國家利益的維護,還是出於擺脫個人政治危機、爭取政治同盟的需要,拉霍伊都會把這場「反獨之戰」打下去。

博弈還在進行之中

就在拉霍伊強硬出手之後,巴賽隆納在10月21曰爆發了有45萬人參加的反馬德里示威。支持獨立的普伊格蒙特等領導人指責中央政府「暫停了民主、自由和人權」。而西班牙司法部長馬薩表示,如果普伊格蒙特堅持獨立,將被控以「煽動叛亂、顛覆政府」等罪名。

拉霍伊知道,普伊格蒙特並不是一個強勢人物。實際上,這個頭髮濃密、戴著古怪式樣眼鏡的赫羅納前市長,一直都被外界嘲笑為「意外」主席。他年輕時遭遇車禍,額頭上有個傷疤,所以用披頭士樂隊式的髮型來遮住傷疤。在2015年加泰羅尼亞的地區選舉中,他起初甚至都不是主席候選人。只是因為各派勢力擺不平,才把他這個「折衷人物」擺到臺面上。他上臺以後,還被一些對手稱為人民團結候選人的傀儡。

但普伊格蒙特又是個挺狡猾的人。他的能量超出了馬德里的估計。馬德里不相信他的執政聯盟能夠持久,但他已經堅持兩年多。馬德里也不相信他能在中央政府強力反對的情況下舉行公投,但公投還是辦成了,警方只關閉了少量投票站。投票當天,他使出了反偵察手段,把自己的汽車停在大橋下,換了一輛汽車前往投票站,避開了警方直升機的監控,成功投票。

最主要的是,普伊格蒙特的獨立理念很堅定。他當過記者,1991年去剛從前南斯拉夫獨立的斯洛文尼亞出差,對這個國家經過公投和短暫衝突贏得獨立的歷史很著迷,成為「獨派」。不久前,他還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願意為此坐牢,激發其他人繼續鬥爭。沒有任何辦法能讓他放棄。

現在,雙方都攤了牌,但博弈還在進行之中。加泰羅尼亞政黨正在討論下一步的做法,但已經表示「重新選舉不是選項」。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拉霍伊要強行控制這個地區,可能出現公務員和員警拒絕服從中央政府命令的情況,也可能發生更大規模的街頭衝突。

普伊格蒙特會不會遭到逮捕?這也是個懸念。西班牙外交大臣達斯蒂斯表示,「不會有人被逮捕」。但他也發出警告說,如果普伊格蒙特的政府繼續下達命令,他們就「等同於把自己想分裂國家的意志強加給人民,這是不容許的。」

(江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