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法將授權民防局救災 強勢統籌協調各方合作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已準備好民防綱要法和民防應急組織法,兩項法律將賦予未來民防及應急協調局統籌權力。

議員崔世平建議制訂民防應急法律,支持未來成立的民防及應急協調局,若單靠權威推動,效果成疑。法律同時應發揮特首指揮作用,在司長監督下各部門各司其職。

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已準備好民防綱要法和民防應急組織法,待施政方針辯論結束後,會在內部探討,完善文本後,隨即提交行政長官要求啟動立法程序。

黃少澤指出,這兩項法律將賦予未來民防及應急協調局統籌權力,提供法律工具,要求電信公司、傳媒合作,以及要求建築團體提供工具和器械。行動則由警察總局負責。黃少澤指出,法律將通過行政長官授權保安司長協調統籌,實行強勢統籌。

黃少澤感謝中資機構和司警關注少年組協助在天鴿風災中救災。他稱,關注少年組成員均為中學生,“自動自覺”在司警統籌協調下走在第一線,有此覺悟及意識,他特別感謝。

議員張立群稱,保安司提及在依法前提下,盡量為記者及傳媒提供安全方便的採訪環境及警務資訊,他要求司長解釋為何特定強調記者及傳媒。

黃少澤表示,施政方針提及未來向傳媒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採訪環境,這代表保安司與媒體之間合作的誠意,保安司願意為傳媒提供更多資訊和合作。

黃少澤稱,這不代表有些媒體不遵守法律,絕大部分媒體表現非常好,合作成效高,未來會努力向傳媒提供好的採訪環境,將之納入施政方針是表示重視這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