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助青年認識都市農業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駿菁活動中心於9月至10月舉辦“尋訪理想路”都市農業探索活動,包括 “澳門職業探索”及“香港職業探索” 兩部分, 12間中學51名高中學生 “澳門職業探索”,最後經過甄選後錄取了30名高中學生於10月底進行“香港職業探索”,幫助他們認識都市農業在澳門及香港的發展。

9月先在駿菁活動中心舉行“生涯規劃短講”,向參加者介生涯輔導服務的六個向度,包括認識自己、認識工作世界、認識升學路向、認識環境、發展工作技巧及建立個人生活模式,並參觀路氹城生態保護區。讓參加者先認識澳門有關的環境保護工作,保護區佔地約55公頃,它有市肺的作用,並有系統地收集該區域的底棲生物、植物、雀鳥、水質及周邊環境資料數據作為教育及科研。

“香港職業探索”活動於10月底進行。兩日一夜的活動非常豐富,首日參訪新界元朗魚菜通農場,由負責人介紹企業理念,希望透過魚幫菜、菜幫魚系統,模仿大自然的生態生產無毒安全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魚菜共生“種”“殖”能減低90%的用水以達致永續發展的意義,魚菜共生可能成為人類求生的一個技能。接著參觀農場的魚菜共生設施,他們的工作除了種植農作物及養殖食用魚外,還致力推廣魚菜共生系統給青年人。負責人更分享了自己職涯發展,由一位電子工程師到成為農夫,機緣接觸了一株蘭花後,就與植物結下不解之緣。已當了13年農夫的他仍然熱愛自己的工作,能找到自己興趣的工作是人生一大快事。

次日到訪了元朗八鄉參訪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青年協會有機農莊,青協藉著向青年及大眾拓展有機農耕及教育項目,為社會未來培育健康新一代,並為促進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負責人向參加者介紹機構的運作、農夫的工作、有機種植等,接著參觀了農莊的種植區及介紹不同的蔬菜種植技巧,並邀請參加者們拿起工具在農地體驗除野草的工作,感受到農夫工作的辛勞。最後更鼓勵年輕人多參與推動環保的工作由生活開始,建立“不時不食”的模式,減少食物因運送過程而產生的碳排量,為地球出一份力,地球是屬於所有物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