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警務明年初見成果 在囚人重犯率兩年來減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智慧警務先展開人工智能工作。另外,保安部隊在職人員將來投考保安高校警官,培訓時間將大大縮短。

智慧警務明年初見成果

黃少澤表示,智慧警務先展開人工智能的工作,不需要立法處理,可直接引進先進設備,現時各部門正規劃,希望明年初見成果。至於需要立法的工作,包括起草預防及打擊恐怖主義犯罪法,賦予警方權力,搜集及分析大數據,建立大數據網絡系統,對恐怖主義行動作出預警和預防,各部門歸納分類做好前提準備。

黃少澤稱,智慧警務必須先有技術,當局正與內地公安部門溝通,通過特區智慧城市的工作團隊展開工作,同時與廣東省公安廳和上海公安局達成共識,多作交流學習,並設立機制,培訓技術開發人才和應用系統人才。

黃少澤表示,將來保安部隊在職人員投考保安高校警官,將大量縮短培訓時間,體現在職人員的優勢,無必要重複認識已有待知識。

黃少澤不認同保安部隊人員嚴重流失。他說,今年 1-9月流失 254人,當中退休佔絕大部分,亦包括在保安各部門轉職,當中只有約 18人選擇辭職。他稱 1萬人當中有 18人辭職不奇怪,辭職原因包括繼續進修。

警隊無監督無進步

保安司長辦公室網站設“警鐘長鳴”欄目,公佈轄下部門人員違法違紀個案。議員蘇嘉豪指,市民質疑如無全盤方案提升保安部隊職業及道德操守,“警鐘響到爛都唔掂”。司長一邊講“絕不姑息”,但保安部隊接連有人出事,包括有組織犯罪集團、醉酒駕駛、聚賭、吸毒、盜竊、打狗,“我欣賞司長所講與其追究他人,不如檢討自己”

黃少澤稱,大部分個案是保安司主動發現、了解、調查和公佈,“無監督就無進步”,這是警隊應有態度。將來加強監督、執法,希望數字減少。他相信數年後,保安部隊會更廉潔奉公、執法有效、得到市民尊重,“呢嗰係我嘅目標”。

在囚人士再犯近兩年下降

議員林玉鳳問及再犯率數據,以評估懲教工作的成效。懲教管理局長程况明表示,重犯率定義是本地在囚人士在獲釋2年內因犯罪再次被判入獄佔全年總入獄人數的百分比。根據統計,過去5年即2012至2016年分別為2.66%、2.77%、5.07%、2.895%和2.56%。他稱最近兩年呈下降趨勢,這可作為評估懲教工作成效的其中一個參數。

李振宇問及協助在囚人士就業的問題,程况明稱,局方與社工局社會重返廳開辦在囚人士就業計劃,2015年17名僱主為46名在囚人士面試,17人成功獲聘;2016年17名僱主為67名在囚人士面試,16人成功獲聘;今年截至10月底,18名僱主為43名在囚人士面試,17人獲聘。

議員關注新監獄興建進度,昨日被保安司長叮囑“加把勁”的監獄興建工程負責人麥瑞權昨日表示,他對監獄人員越來越公平公正,又教授在囚人士學會一技之長深感認同。他拍心口加快工程進度,“司長你急我都急,我一定將監獄工程依時起貨。五星監獄就唔會啦,因為係在囚人士建,但一定會保質保量,並希望提前,希望大家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