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年京辦粵語歌唱賽 增進兩地大學生交流

【中新社11月28日電】 “粵唱粵強”第六屆北京學生粵語歌唱比賽決賽日前舉行,主辦方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希望通過比賽推廣粵語文化,增進澳門與內地大學生間的交流。

於25日晚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辦的“粵唱粵強”第六屆北京學生粵語歌唱比賽決賽,共有來自澳門及內地的12位選手入圍。選手們通過“假面合唱”、“獨暢我心”、“復活之戰”、“唱響音夢”等四個環節進行比拼,演唱數十首經典、流行的粵語歌曲。最終,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內地選手孫宇萌獲得冠軍。

據中新社記者瞭解,“粵唱粵強”北京學生粵語歌唱比賽是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的品牌活動之一,為在北京讀書的大學生提供展示其對音樂的熱誠、才藝橫溢一面的平台。

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理事長、目前就讀于北京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岑靜霖指出,舉辦粵語歌唱比賽的目的,是希望為澳門、香港及內地的大學生們提供一個講粵語的機會,傳播粵語文化,同時通過歌唱比賽的形式,增進澳門、香港及內地同學間的交流。

澳門選手代表、目前就讀于北京大學的歐穎茵說,自己已經第三次參與該比賽,一方面是滿足自己喜歡唱歌的興趣,另一方面也是作為澳門學生代表、為粵語文化的推廣貢獻一點力量。

來自內地、目前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大一的段靖宇表示,報名參加粵語歌唱比賽,是因為從初中開始就喜歡張國榮,一直聽他的歌,也覺得粵語歌很有韵味、有特殊的美感。這次參加比賽,可以和一群從小講粵語的同學交流,對他來說也很有新鮮感。

粵語流行歌曲在內地一直以來流傳較廣,即使不會講粵語,不少人也都有較為熟知的粵語歌曲。而隨著澳門、香港與內地交流日益頻繁,不僅僅有粵語歌曲繼續在內地傳唱,不少普通話歌曲也受到港澳年輕人的喜愛。

岑靜霖就對記者表示,在澳門,不少年輕人也都喜歡聽普通話的流行歌曲,手機裡存有不少內地歌手演唱的作品,如李榮浩、薛之謙的歌曲等。

此次比賽由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主辦,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合辦,北京語言大學澳門青蓮學生聯合會等協辦,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澳門基金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