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漆藝展慶回歸

【本報訊】澳門江門同鄉會主辦的《漆彩濠鏡•福州當代漆藝術品澳門邀請展》昨日下午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嘉賓出席。這展覽專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而舉辦。

澳門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致辭時表示,澳門江門同鄉會舉辦此次漆藝展,旨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週年,發展和推廣多元化旅遊,支持文創產業和會展產業的發展,融合福州市政府提出努力建設文化名片的戰略構思,利用澳閩兩地豐厚的文化內涵與歷史底蘊,拓寬文化交流和合作。透過具有濃厚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脫胎漆器為載體,展現當代漆藝的文化風采,提升澳門與福州兩地文化旅遊的品牌效應。

中國是漆文化大國,是最早用漆的國家,有8000多年的歷史,被專家稱之為“漆之源”,到現在當代漆藝一直在傳承中發揚光大。此次展出共有藝術精品近一百件和壽山石工藝品三十多件,參展作品既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和省級漆藝大師的經典大作,也有新生代漆藝家們的創新精品;既有華麗古雅的脫胎漆器、意韻深遠的漆畫,也有深沉典雅的漆藝文玩、飾品、茶具等,盡顯大漆溫潤內斂的東方氣質,舒展出別樣的詩情意韻。

福州市脫胎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蘭福貴表示,福州當代漆藝展能在美麗、繁華、人文薈萃的澳門隆重開幕,他非常的激動,內心是滿滿的感激。正是由於澳門江門同鄉會對積極推進澳門打造“文化之都”的這份擔當、對促進澳門與內地文化交流的這種極大的熱情,才使得源於中國八千年用漆歷史、有著二百多年傳承的福州脫胎漆器藝術,能夠首次呈現在我們熱愛文化藝術的廣大澳門朋友們面前。福州是脫胎漆藝之都,一直是中國漆藝文化重鎮,如今無論是福州漆器還是漆畫創作,都是最不容忽視的一支力量,福州漆藝正更頻繁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是次展覽由澳門江門同鄉會主辦,福州市脫胎漆器行業協會、福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校以及福州雕刻工藝品總廠協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展期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三日,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正至下午五時半,在綜藝館舉行。同時,為了豐富觀眾的藝術賞析,同場還會展出一批具有“印石文化”代表性的福州壽山石印章,形成漆、石相輝的效果。此外,展廳內還安排了福州的工藝大師免費為觀眾提供即場雕刻印章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