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牛津市剝奪昂山素季榮譽市民稱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據外媒報道,因在處理國內羅興亞人危機方面回應不力,英國牛津市政府委員會27日通過投票,正式剝奪了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的該市榮譽市民稱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獨立報》報道,英國牛津市議會27日晚通過投票,一致決定永久取消昂山素季所獲得的該市榮譽市民稱號,并表示不希望對那些「面對暴力視而不見的人」予以歌頌。

據提出這項提議的英國工黨議員、市顧問瑪麗•克拉克森稱:「今天,我們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驟。(昂山素季)因面對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壓迫而無所作為,繼而被剝奪了我們城市的榮譽市民稱號。」

昂山素季在1964年至1967年就讀於牛津大學。多年來,她經常談到在英國期間得到的溫暖和善意。2012年,她還被該校授予了榮譽博士學位。但最近,昂山素季因在羅興亞危機上作出的回應而受到抨擊。在1997年,她因「長期爭取民主」而被授予市榮譽市民稱號。

俄媒稱,在11月初,昂山素季訪問了若開邦數個羅興亞人穆斯林和若開族佛教徒所居住的村莊,這里發生了該國民主改革開始以來最大的人道主義危機。她呼籲各種宗教信仰的當地居民「安居樂業,不容出現衝突」。

今年8月,緬甸若開邦發生多起恐怖襲擊,「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聲稱製造了襲擊。緬甸政府隨即宣佈該團體為「極端主義恐怖組織」,并派軍隊展開清剿行動,若開邦一度局勢緊張,超過60萬羅興亞人流離失所,逃至鄰國孟加拉國。一些維權人士稱,緬甸政府的行為是「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滅絕」。

羅興亞人危機有了最新進展,緬甸和孟加拉國11月23日就羅興亞人遣返問題簽署諒解備忘錄。然而就在孟緬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一天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了言辭強硬的聲明,批評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的「壓迫」符合「種族清洗」的定義。美國的此番表態,引來了緬甸的駁斥,再次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中央社緬甸奈比多/仰光28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訪緬行程進入第二天,他今天將與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舉行會談,也會見了緬甸各路宗教領袖,強調「在多元中求團結」的重要性。

法新社報導,緬甸對境內洛興雅(Rohingya)的軍事鎮壓已迫使大量穆斯林逃難出境,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這次訪問目的在於緩解宗教、種族仇恨。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Kyi)一度備受人權團體讚揚,但洛興雅危機爆發後,全球維權人士對她對洛興雅人困境反應不慍不火感到不滿,而開始疏遠她。

雙方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舉行會談後,教宗將對翁山蘇姬及多名外交代表發表談話,這是他此行首次有機會公開談論緬甸衝突。

路透社報導,教宗今天也會見了緬甸各路宗教領袖,強調「在多元中求團結」的重要性,但未提及在軍事鎮壓後大規模逃往孟加拉的洛興雅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