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用有限資源做更多事 對警員恢復長俸制持開放態度

【本報訊】多位議員關注前線警員的工作壓力,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稱,他對恢復警員長俸制持開放態度,警隊一直在有限資源下做更多事。

對恢復長俸制持開放態度

立法會昨日辯論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議員陳華強關注前線警員的工作壓力。他稱資歷深的前線警員與資歷淺的屬同一職級,導致人員士氣低落,使命感逐漸消退。議員胡祖杰引述意見表示,現時機制妨礙基層警員升職,期望創造提升機制,讓基層人員晉升。議員施家倫表示,不少警員透過投考保安高校晉升副警司,但有意見反映培訓過程死板,期望縮短培訓時間。他稱治安警職權規定模糊,應劃分治安警和司警在刑事犯罪的權限和工作。

議員高天賜促請保安部隊儘快落實退休金制度。他稱,內部保安綱要法清晰提及天災,何法律發揮不到作用,要另外成立一個局處理。

曾冠保安司長黃少澤“暖男”稱號的議員麥瑞權昨日繼續讚賞紀律部隊人員,“係邊個幫我哋撲滅黑暗?將我哋社會前途保持光明?就係你哋保安部隊,所以市民係呢度叫我代佢哋向你哋講聲,多謝!”他指紀律部隊屬特別職程,應該特事特辦,現時採用公職金制度,難挽留人才,為令其家人有保障,應該恢復長俸制。

黃少澤感謝麥讚賞前線人員,談到警員在“天鴿”中表現,他感到驕傲、自豪。他認為警員體現了人性光輝、保安部隊的奉獻精神。他稱,多年來已談論警員退休金問題,保安部隊冒生命危險工作、承受家庭壓力,他對恢復長俸制持開放態度,重新探討時,可充分考慮。當年把退休金制度轉為公積金是社會的共識。黃少澤指出,退休金轉公積金時,已考慮了保安部隊成員一旦發生事故的保障,但保障是否足夠,值得探討及需要社會共識。

智慧警務須結合科技

議員葉兆佳詢問政府會否考慮重組警察總局、司警局及治安警察局的架構,避免職能重疊及減少協調,用最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黃少澤表示,全世界的警務均朝專業化、專門化趨勢發展,不妨礙本身的資源共享和協調。他指協調是警隊加強執法效率及戰鬥力的重要措施。

他指出,警隊一直在有限資源下做更多的事,例如加強科技強警、提升警隊能力和推動社區警務等,以提升執法效率。

議員馬志成認為,構建智慧警務需科技和管治結合,要儘快落實天眼方案、應用大數據,且要及時解釋,避免市民亂猜測;未來要繼續利用社交平台,發展公關警務。黃少澤回應,他再次形容內地的智慧警務工作非常超前,繼廣東及上海後,當局打算再到浙江考察,加強合作,學習反恐、刑偵、緝毒、交通執法、網絡犯罪偵查、城市監控等經驗。當局正準備參考內地經驗,為本地預防恐怖主義立法,期望明年上半年能擬就法案,並開始研究應用大數據。

黃少澤透露,警員隨身攝錄機將於明年第 1季測試,測試通過後會大量購入,用作警員裝備。他相信,警員裝備隨身攝錄機可規範執法化,也可保障警員安全

至於會否涉及保護個人私隱。黃少澤稱,保安當局正諮詢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也曾思考這個問題,香港可以,相信本澳亦可以。

黃少澤表表示,“天眼”無論設計及運用資料都有法律規範,為符合科技要求將逐步加入軟件,也需遵循法律,個資辦會監督。他不認同監控與社會運動有關。他舉例倫敦天眼也很先進,但不能說英國會打擊民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