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景不再美麗

蔡英文當局在臺灣執政一年多來,始終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聯繫溝通和脅商談判機制停擺,臺灣旅遊業蕭條,臺灣經濟受到重挫,兩岸交流受到衝擊。有臺灣媒體針對島內亂象,發出了「臺灣,風景不再美麗」的無奈之歎。

陸生淪為政治操作工具

蔡英文當局執政後,不斷利用陸生操弄敏感議題,鉗制兩岸教育交流。先是將臺灣高校招收陸生行之有年的、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敏感政治議題的研修檔,汙指為「一中承諾書」,稱其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揚言要對一些高校開罰、以此懲戒等,要求與大陸高校交流的臺灣高校必須「一校一報」。今年3月,蔡英文當局又在未獲得充分證據前羈押陸生周某某,煞有介事地公開渲染破獲所謂「陸生共諜案」,借此大肆炒作大陸對台滲透。臺灣主流輿論批評,蔡英文當局的這些動作,主要是為了轉移島內民眾對其執政不滿,並借此為相關「立法」議題造勢,破壞兩岸交流。

另一方面,蔡英文當局在陸生權益保障方面大搞所謂「權謀式善意」。雖同意將陸生納人臺灣健保,但僅同意修改「健保法」,並將陸生等同於「外籍生」,向臺灣民眾傳遞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信號。今年6月,巴拿馬與臺灣「斷交」後,蔡英文再次氣急敗壞地發聲要對陸生納人健保再做評估。根據公開資料,目前,每年赴台陸生約9000人,若全額自付,可為臺灣帶來約1.3億元新臺幣健保收人。2016年9月,陸生赴台人學率只有79%,相較於2015年的95%已大幅降低,報名人數更是出現自臺灣高校2011年開放招收陸生以來的首度下降,對兩岸教育交流和青年學子交往融合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陸配群體持續受到歧視

蔡英文當局扛著所謂「民主、人權」的幌子,卻在對待大陸配偶冋題上盡失良知和良心,無視兩岸婚姻家庭合法權益,持續對陸配群體採取歧視性做法。今年2月,為化解長期以來臺灣當局對陸配歧視性政策的爭議,爭取所謂「新住民」選票,蔡英文當局在其成立的首屆新住民委員會中,納人了一名陸配委員。但在事關陸配身份證的問題上,蔡英文當局卻出於政治考量一再加以阻撓,不僅仍然維持6年取得年限,還增加「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測驗」的考試規定,相關條件不鬆反嚴,引發陸配強烈抗議與不滿。

臺灣媒體認為,蔡英文當局在對待陸配問題上,不斷玩弄兩面手法,一方面出於選舉考量,企圖淡化與陸配對立的形象,一方面又不願在照顧兩岸婚姻家庭方面拿出誠意,徹底摒棄不合時宜的錯誤做法。當前,島內共有約34萬餘陸配,在蔡英文當局頑固「台獨」意識形態的驅動下,可以預見陸配所受的不公平、不合理待遇,短期內不會得到實質性改善。

「一輩子都不去臺灣這種地方旅遊」

蔡英文當局傷害大陸同胞感情的言行,以及島內屢屢發生的陸客旅遊安全事故,極大地影響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意願。去年7月19日,島內發生了令人震驚的陸客團火燒車慘劇,致使24名陸客全部罹難。不幸事件發生後,蔡英文當局不僅未基於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感情對遇難大陸遊客表達慰問和歉意,反而在傷口上再添鹽巴,遭到兩岸同胞同聲譴責。臺灣媒體認為,蔡英文當局漠視陸客的冰冷態度,使得大陸同胞讚不絕口的「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形象頃刻崩塌,臺灣變成了「一輩子都不想去的地方」。據臺灣觀光部門統計,去年5月20日以來,赴台陸客已銳減130餘萬,造成台觀光產業損失約627億元新臺幣,其中,僅今年第一季度就損失約236億元。不少島內媒體預測,在國民黨執政餘蔭不再的情形下,今年將是臺灣旅遊業的「黑暗元年」。

(鄒夢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