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助臺商投資保持良好勢頭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十八大以來,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出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的政策措施,為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紮根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開拓了新的空間,臺商投資因而持續保持良好勢頭。

有記者問:日前商務部發佈統計數據,今年1至9月,臺商投資大陸的金額同比上漲37%,但台灣有關方面統計數據是相反的。有輿論認為,很多臺商是通過海外第三地資金來投資大陸,大陸再次成為臺商投資的熱點。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並指出統計數據方面的差異可能與雙方統計口徑不一致有關。

有記者問:作為「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廈門航空聘用的首批臺籍乘務員日前上機飛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近年來,大陸方面採取各種措施,積極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廈門航空方面積極落實中央對臺政策,率先實現了他們所招收的台灣空服人員上崗,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馬曉光介紹說,11月18日不幸事件發生後,福建省有關方面立即與金門方面溝通協調,進行了積極的搜救。但很遺憾,迄今仍沒有找到兩名落水失蹤的人員。另據瞭解,自行前往搜尋的漁民親屬已於11月21日下午平安返回大陸。

棒球、武術等兩項兩岸合辦體育賽事將於近期舉行決賽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介紹說,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將於12月1日至6日在廣東深圳舉行,首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決賽將於12月2日在北京舉行。

海峽兩岸棒球學生聯賽自今年開賽以來,從預選賽到復賽再到總決賽,橫跨了兩岸多座城市,吸引了兩岸百餘所大中小學參加,是一項受到廣泛關注的青少年棒球賽事,也是兩岸青少年體育交流的一場盛會。兩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學的隊伍參加64場比賽。

馬曉光介紹說,深圳市已經做好了決賽階段的各項準備,並打出「棒棒的城市、棒棒的運動」的口號,歡迎來自兩岸的「棒球小子」們。

首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採取網絡競賽和現場競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的5000餘人參加,預計至活動結束將有超過萬人參與,其中台灣地區有近百支隊伍約800人報名參加。交流會在網絡平臺上獲得了15萬人的點讚和支持,120名台灣選手進入了決賽階段。

馬曉光介紹說,屆時他們將與來自大陸各地的武術好手齊聚京城,切磋技藝,以武會友,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武術文化和中華武德。

台灣最新民調:高達74%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穩定重於軍備對抗

【新華社臺北11月29日電】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持續推進自建軍艦政策,宣示防務自主。但媒體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4%的台灣民眾認為,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比加強軍備對抗大陸更重要。

台灣《中國時報》29日發佈的民調顯示,對於「台灣應加強軍備或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這一問題,74.8%的受訪民眾選擇「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主張「加強軍備對抗大陸」的僅為7.3%。

民調依政黨傾向進行交叉分析發現,即使是泛綠選民,也有68.5%認為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比較重要,主張「加強軍備對抗大陸」的為20.6%;在持「中立」或「其他」立場的選民中,認為維持穩定關係更重要的也有68.3%。

若依學歷背景分析,學歷越高者越認為與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更重要,其中專科、大學以上學歷的認同比率均超過八成。

台灣許多有識之士認為,民進黨當局強化軍備,自建軍艦排擠民生預算,徒增兩岸對抗。有學者投書檯灣《旺報》直言,台灣當局領導人並非不知道兩岸維持穩定對台灣的重要性,但卻苦無良策開啟對話,究其因仍是作繭自縛。

臺商葉斯水:見證並助力大陸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新華社杭州11月29日電】19年前,台灣企業家葉斯水初到寧波餘姚時顯得有些「另類」,並不投資辦廠、打理貿易的他很難被稱為傳統意義上的臺商。但如今,他的「台灣製造」卻幫助一些大陸中小企業更順利地實現轉型升級。

葉斯水今年66歲,他的事業現在看來或許並不算新奇:人力資源服務。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在經濟處於快速增長期的大陸企業看來卻是十足的「舶來品」。

「我最初在汕頭幫一家台灣企業做培訓,當時大陸工廠給我的印象就是員工清一色的拖鞋短褲,車間裏到處都是雜亂堆放的工具,幾乎沒有現場管理、安全防護……」葉斯水說,粗放式的增長階段不可避免,但只有規範、健康發展的企業才更有未來。

後來,他來到了浙江寧波餘姚。根據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顯示,浙江省上榜的民營企業數達134家,連續18年位居大陸各省區榜首。這個民營企業活躍的省份給了他巨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