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探討綠色建築技術

【本報訊】由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與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合辦的“第七屆熱帶、亞熱帶(夏熱冬暖)地區綠色建築技術論壇暨澳門大型建築綜合體智慧運營研討會”昨日在本澳舉行,超過二百多名專業學者出席。

是次論壇主題為:突出公建節能,強調智慧運營。主辦單位代表之一、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王有為主任致辭時指出,雖然中國的綠色建築起步較晚,但發展速度快,綠色建築和低碳生態城市發展近年已取得可觀的成績。截至去年,我國綠色建築評價標識項目數量已達7235項,建築面積達8億平方米;先後與海內外多國進行交流以及合作進行有關研究工作,希望從中達到互相學習並總結實踐經驗,進行推廣,加強發展。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探討熱帶、亞熱帶地區綠色建築發展面臨的共性問題,中國綠建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搭建了三個地區性綠色建築聯盟研討交流平臺,召開了本屆夏熱冬暖地區綠色建築聯盟論壇。

中國綠建委下一步發展規劃,將加強國際合作,尤其是日本,英國,德國和美國。目前已展開多項事務合作和科研項目。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包括兩國間的認證互認,例如日本建築採用中國綠色建築評價標準,認證中國綠色建築標識,讓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建築物也貼上中國綠色標籤。其更多細節和項目仍在討論中。中國綠建將在當前的綠色建築發展規模加大,內容加深的基礎上,結合國家的發展政策,與時俱進地將裝配式建築、海綿城市以及地下綜合管廊納入綠色建築節奏中,重點突出綠色生態城區和建築碳排放的相關工作。